暢銷小說《Q&A》改編拍成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在奧斯卡、金球獎等多項光環加持後,明(13)日起將於台灣上映;這部以孟買 (Mumbai)為背景的勵志小品,進而引發遊客對這座印度第一大城的矚目,只因這裡處處充滿著貧與富、西方衝擊東方等諸多對比,當然更有無數的古蹟建築,讓人留連。

印度孟買,近期來話題性不斷;去年11月,市區濱海大道(Marine Drive)上的地標建築泰姬瑪哈酒店,遭伊斯蘭激進份子襲擊射殺人質,大大衝擊旅遊業;不到幾個月的時間,今年又有一部以孟買為背景、在西方國家大熱賣的奧斯卡金像獎電影《貧民百萬富翁》,讓這座東方電影工業城寶萊塢(Bollywood),再度引人矚目。

孟買吸引遊客的地方,在於它充斥著強烈的對比。這裡有《貧民百萬富翁》裡的主場景全亞洲最大貧民窟達拉維(Dharavi),在面積約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住了約100萬人;同時也建有全印度最華貴住宅,21層的大樓只規劃了6個住戶,要價甚至比台北信義區的寶徠花園還貴上幾倍。
而現在到訪孟買的外國遊客,除了會順道「一遊」現已警戒森嚴、出入有3道掃描及搜身的泰姬瑪哈酒店,體驗《貧民百萬富翁》裡的場景更是最夯的行程,其中最特別的要屬貧民窟探索,像這趟我便參觀了孟買最大的人工洗衣場-曼哈拉斯米洗衣場(Mahalaxmi Dhobi Ghat)。
電影裡有一場重頭戲便發生在洗衣場;曼哈拉斯米洗衣場雖不是電影中的場景,但這處位在曼哈拉斯米火車站旁、約有1萬人居住的「國營」貧民窟,破舊的平房周邊,有著1026座約130 年前即已存在的石造洗衣槽;由高處眺望,成片晾曬著衣服的貧民窟,與遠處一幢幢新穎的高樓,形成一種強烈對比。
這處國營貧民窟,繳交300盧比(約201元台幣)月租,便可入住一間不到2坪的小空間,再繳300盧比月租,即可使用洗衣槽幫飯店等單位洗衣;住在洗衣場裡的導覽員說,這些工人1天「只要」手洗500~600件衣服,1個月最多便可賺3000盧比(約2010元台幣)。

走進洗衣場,洗衣工人、在槽裡洗澡的人,及水槽裡跑來跳去的小朋友,面對遊客相當泰然自若;這裡還有市場、修車場,也有露天刮鬍髮廊,約10~15盧比 (約7~10元台幣)便可幫你刮鬍子;有小餐廳、小雜貨店,5盧比(約3.5元台幣)便可喝到一杯印度拉茶。物質上,住在這裡的人雖然貧窮,但樂天知命寫在每個人臉上,讓人走進這裡並不覺得悲哀,相反的讓人看見了一種積極進取的生活態度。
除了洗衣場之外,曾受英國殖民統治近300年的孟買,市區裡留有大量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其中保存最完好的要屬全印度最大的維多利亞火車站(Victoria Terminus,又稱Chhatrapati Shivaji Terminus)、車站旁的市政廳,及孟買大學裡仿倫敦大笨鐘而建的鐘樓等,都充滿著強烈的英式風格。
2004年獲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維多利亞火車站,約有120多年歷史,也是《貧民百萬富翁》的主要場景之一;有著圓頂、尖塔、塔樓,且充滿各種動物雕刻的車站外觀,無比亮眼。當地導遊還表示,每天約可往來1000多班車次的該車站,1天最高可運送約600萬民乘客呢!

孟買外海約11公里的小離島艾勒方塔島(Elephanta),因為一座約建於西元450~750年印度教興起時開鑿的象窟(Elephanta Caves),而引起世人矚目,這座石窟並於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
造訪這座小離島,須由印度之門旁的碼頭,搭乘約2小時船程的小船前往,抵達碼頭後還得轉搭小火車才能抵達石窟入口。象窟分有2座小山洞,洞裡除了林立著石柱群,更有許多以濕婆神(Shiva)為主的精美石雕;如高約5.5公尺的濕婆三面像、濕婆半女像、跳舞的濕婆等。
但象窟裡並無大象雕塑,取名象窟是因16世紀葡萄牙人殖民印度發現該洞窟時,於洞窟外看見一座大象石雕,但該石雕已被存於德里的博物館裡。

印度的貧富差距極大,這趟造訪孟買除了一探當地的貧民窟,印度觀光局也安排我們體驗當地富豪的交通工具,即印度捷特航空的商務艙。比起其他航空公司的商務艙,印度捷特航空採用的是可全躺平的座位,此外還可喝到一瓶市價約4000~5000元台幣的香檳王(Dom Perignon),用的備品則是寶格麗。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直飛孟買的班機,可於香港搭每日直飛的印度捷特航空(台灣總代理飛達旅行社 02-2507-1300)前往孟買,台北出發經濟艙1萬6800元起、商務艙4萬9300元起,以上不含稅險5000元;或可由新加坡轉新加坡航空 (02-2551-6655)前往。
◎簽證:6個月多次觀光簽證,費用1300元,早上辦理簽證,隔日下午可取。
˙印度台北協會 (02)2757-6112
台北市基隆路1段333號2010室
◎時差:-2.5小時
◎匯率:1印度盧比約0.67元台幣
◎相關資訊
˙印度觀光局 http://www.tourindia.com
˙象窟 (022)2202-6364
09:00~17:00 周一休
門票250盧比 單程船票120盧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