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炳瑩母女兄妹的恩怨情仇,正應了那句「大仇未報結為夫妻,欠債不還生為父子。」的俗諺,果真是「不是冤家不聚頭」。對方若是前世冤家,這世做為一家人,為的是好好化解累世的恩怨情仇。但對大部分人而言,不僅不懂藉此機會一笑泯恩仇,反而是結怨更深。

矛頭指向受害母親
其實侯家母女,兄妹皆是他們不負責任丈夫、父親的受害人,不負責任的人最會幹的事是一旦要他們負責,便腳底抹油。
小時候,父親不負責跑掉,我們3姊弟卻把矛頭指向受害的母親,因為無法指向那個缺席的父親,我們忤逆不孝,經常給母親苦頭吃,怨她把日子過得如此悽苦,特別是在青春期時。從侯家親子互控中,看到侯家狀況一如當初我們家,令人心酸。
小時候,多麼冀望母親能像正常人家的母親攬我們入懷,給我們安全感,她卻陷溺在她被棄的悲苦中,無視於我們的存在,等她正視到日子的艱難,無法再耽溺於她悲苦的情緒中,非得振作起來過日子時,我們與她已很疏遠了,後來她不堪生活的煎熬而精神失常,終她一生,我們母女沒有好好對過話。
我自己婚變,歷史又重演,兒子們回到我身邊已是青年了,他們一樣把矛頭指向我,而非遺棄他們的父親,因我在婚變之初,耽溺在自己被棄的情緒中,無意間給了他們很大的傷害,所幸我有能力和時間來修補失衡的母子關係,總算有一個好結局。但對母親,永遠感到抱歉。
沒經歷過家庭會傷人的人是沒資格批評侯家母女的,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那種深沉的悲痛,寄望侯家親子有智慧開悟,能將惡緣轉為善緣,甚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