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2357)董事長施崇棠確定重披戰袍,並將業務版圖三分天下,劃分為手持裝置(handheld)、零組件(component)及電腦(computing)三大事業群,由董事長施崇棠、副董事長曾鏘聲、執行長沈振來分頭領軍,成為華碩三劍客最新版圖。

     華碩將在3月中至3月底正式宣布最新組織架構。此外,亦可能同步裁員5%至1成幅度,裁員人數恐上看250至450人。不過,華碩財務長張偉明表示,不清楚,無法評論。

     施崇棠此舉,是繼電子一哥郭台銘於去年重返第一線後,第二家電子五哥重返戰場的負責人。

     華碩組織架構一再精簡,儘管沈振來在2月份法說會上宣布,華碩將精簡12大事業群,縮減為NB、Eee PC、Eee DT、handheld、主機板、VGA卡6大產品線,不料,1個月後,組織調整架構又傳出會再減半,組織扁平化及系統化的企圖心十足。

     在新版的computing事業群方面,初步將由沈振來領軍,華碩主力產品筆記型電腦以及Eee PC將納入。未來華碩NB及Eee PC仍會有各自研發團隊,但採購以及銷售則會共用資源,而出貨規模仍不大的Eee家族,也會納入其中。

     目前筆記型電腦事業部總經理為陳志雄,Eee PC事業部總經理則是胡書賓,未來由誰出線掛名事業群總經理,則仍未定案。

     在手機事業群方面,將由施崇棠領軍,並成為今年重點發展項目,外界預料事業部總經理仍會由洪宏昌出任。由於今年1月份,華碩宣布與台灣國際航電(Garmin)合作,推出Garmin-Asus品牌,當時與Garmin的合作協商,即由施崇棠主導完成,顯示施崇棠對手機事業仍有強烈企圖心。

     零組件事業群則由曾鏘聲負責,包含主機板以及VGA卡相關業務均在其中,外界預期事業群總經理由謝明傑出任。

     外界關注,華碩是否會趁這次組織調整,一舉將造成去年第四季大虧的監視器部門,以及光碟機部門清理掉。不過,沈振來不願鬆口,他指出,監視器產品還在賣,華碩會有行動,內部對此談很多次,各種可能都是選項。

     元大證券下游硬體製造產業研究部主管陳豊丰指出,華碩大動作執行組織調整,市場給予正面評價,即使裁員幅度僅5%,預料仍會對費用縮減有一定的幫助。

     此外,陳豊丰表示,華碩精簡產品線策略方向正確,且第二季推出薄型NB,符合今年的趨勢,對今後產品競爭力也較樂觀看待。陳豊丰認為,華碩股價在30元上下將有支撐,至於市場曾看壞至21元價位,除非市場需求超乎預期的悲觀,否則發生的機率應該不高。

十餘年前一度榮登股王的華碩,於民國85年11月以不到200元價位掛牌後,在短短半年時間,創下890元的天價,並連續3年坐穩股王的寶座,好不風光。曾幾何時,華碩卻經歷去年第四季慘虧28億元,組織不斷調整,股價創下歷史新低29.5元。華碩即將公佈的三大事業群,重新聚焦手機、筆電及零組件主力產品,並將內部資源重新整合再出發。

     華碩老帥施崇棠重返戰場,可望重振華碩人的士氣及信心,法人對華碩的重新改革,均樂觀以待。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日前宣示:「華碩要進入主流戰場,沒有退路。」在一線的筆記型電腦的主流戰場上,放眼望去是惠普、戴爾、宏碁、聯想等級的一級戰將,華碩整兵再戰,對手勢必也會以更強戰術應對。華碩面對的是一場沒有迴避空間的硬仗,在此情況下,產品、資源更聚焦,絕對是必要配備,也因此,法人圈對於華碩三大事業群的規劃,普遍予以正面回應。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重人惜情,講求道法自然。對照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唯績效是問的鐵腕手段,當市場成效不如預期,唯有打包走人、換將再戰一途,華碩的公司文化顯得較為溫情。   不過,華碩去年第四季慘虧28億元,面臨公司成立以來的最大挑戰,華碩痛定思痛,逐步對外展現革新的決心。2月中旬,沈振來在法說會提出,縮減12個事業群,減化為6大產品線,即是革新的第一步。但其實,6大產品線仍有擺平各大山頭的濃厚意味,外界認為決心不足,並未符合期待。

     事實上,華碩今年在筆記型電腦將推出低單價,具競爭力的主流機種,並搭配標榜設計美感的形象機,兼顧市占率與品牌形象。這意謂,華碩將告別過去平均毛利率2成的高利潤時代,成本競爭力將是成敗關鍵。華碩能否提高經濟規模,及透過委外釋單,進一步降低成本,以及產品能否通過主流市場考驗,將是市場下一個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