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陳冲繼年前喊出「無基之彈」,支撐台股成為全球最抗跌的市場後,昨日陳冲又再開金口,直言台股現走的是「資金行情」,法人表示,由M1B來觀察,也確實可以嗅出資金行情的味道。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指出,若溯諸既往,當M1B出現正值的後1個月,後6個月或1年,台股都是上漲,由於這波M1B由負轉正的時點在今年1月份,推估資金行情後市應仍有續航力道。

     台股今年靠著無基之彈,漲勢獨步全球,尤其在美股崩跌超過20%之際,台股卻可拉出波段漲幅約15%,陳冲昨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更直言,現在走的是資金行情且已看到資金回流的軌跡,根據統計,3月以來,外資在5日淨匯入5000萬美元,6日淨匯入1,000萬美元、7日又淨匯入9,000萬美元,顯示台股確有資金行情。

     另在M1B部分也透露出資金行情的意味,根據群益投信統計,近10年國內M1B年增率出現由負值轉為正值的情況共計有3次,且當M1B出現正值的之後的1個月,6個月、1年,台股都呈上漲。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強調,這次M1B年增率在去年7月落底,達到-5.77%的低點之後,展開反彈,到今年1月份終於轉為正數,來到1.79%,就時空背景言之,這次的狀況和2001年全球金融風暴那次的背景最為相似,當時台灣央行也祭出大幅降息的動作,加上2001年那波央行將重貼現率降至1.375%,這次台灣央行也已經將重貼現率降至1.5%的低水準,隱含中長期市場潛在的資金動能相當充沛,這可由近期台股的走勢可以得知一斑。

     王智民強調,事實上,現行的資金行情只是剛發酵,後續仍有不少的資金動能可望隨時入注,以最近過關的遺贈稅調降至10%言之,影響就極大。王智民指出,根據央行統計資料顯示,從2000年至2007年間,國人資金流出投資海外證券投資金額達2128億美元,約當7.2兆元,但自去年下半年起,國人在海外證券投資金額已連二季出現淨流入,去年第四季更大幅流入130.4億美元,創歷年單季新高,此外,央行接連調降利率,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降至1%以下,以現有台股本益比約11.7倍來看,台股上漲空間,確實比利息收入高出很多,不排除會因而吸引價值型投資客進場。

     大昌證券經理張世墩也強調,另一個挹注大盤量能的主流應是散戶融資,在歷經全球金融風暴洗禮後,融資水位一直下修,光是2008年融資就減少了2千餘億元,減幅逾60%,近期融資雖已回流,但金額仍有限,餘額還未回到1300億元,後續只要融資餘額回到去年520的高峰達到1,700億元,就多出了近400億元的資金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