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DRAM產業整合案沸騰多時,不過台灣記憶體公司 (TMC)召集人宣明智今(10)日表示,他反對整併,因為馬上碰到文化的問題,而且整併不能帶來優勢,花錢救也只是延緩一些事情的發生;業者過去殺昏頭,到後來都補貼客戶買東西,建議業者應理性自律,跳脫流血競賽;如果這波撐過去,TMC就會支持。
 
宣明智指出,整併要有優勢,除了達到經濟規模,也要業務有其互補性,但國內DRAM業者同質性過高,遇到的問題都一樣,但DRAM價格也不會因為業者倒了一個,就能回升。

TMC 的成立,是因為DRAM產業對台灣很重要,需要完全自主,就算現在大不如前,仍值得去做。宣明智表示,TMC 是因應現況而催生,但目前與整併其他業者暫時沒有關聯,宣明智說,「業者撲他們自己的火,我挖我的溝(防火工事)」。如果業者都OK了,TMC就停掉。

宣明智指出,業者過去都殺昏頭,導致最優勢廠商採取驅逐方式來做,而業者的基本生產動能,通常取決於變動成本和總成本,到了變動成本之下,不會進行生產,但變動成本到總成本之間,則看接近哪邊決定生產多少。

宣明智說,不管哪一種,都在流血貼現金,等於補貼客戶買東西,根本就是殺昏頭的思維。而且,現在的商業模式也不對,砸一堆錢,買了新設備,就將舊設備閒置,在群眾的歡呼中盲目衝,卻賠了股東的錢,就像選舉選太多,喜歡買人來站台一樣,都「做不久」。

宣明智也對市場鼓譟整併一事直言:「造成錯亂」,導致業者浪費很多時間,提出錯誤的方案,導向兩邊陣營的較勁,而這些都不是正確方向,卻誤導業者殺昏頭了,還在昏頭。宣明智說,未來誰跟誰搭配,能和三星競爭的組合,就是好的,也不是取得誰的IP,就決定製造商。

宣明智強調,產能不是資產,而是負債,希望業者能導入正確方向,每一家都能找出自己的一條路,同時跳脫流血競賽,自律性的進行生產活動,以回到應有的市場價格。而針對目前業者能不能撐過去,宣明智建議業者提出自救方案,取得政府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