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在中小型科技公司擔任行銷企畫的小麥,因公司經營不善被裁員。她積極尋找新機會,看到人力資源網站上,某大公司徵才的消息,想起大學熟識的學姊就在這家公司上班,馬上發封e-mail主動爭取機會,不久便接到面試通知,順利錄取。

擔任工程師的阿俊,平時就擅於經營人脈,現在的工作就是麻吉幫忙介紹的。當初失業時,他不自怨自艾,打開電話簿,一個個聯繫親朋好友,釋出需要被幫助的訊息。

失業了再出發,有人從人脈資源中,找尋新頭路;有人則視為人生轉機,不願再吃頭路,選擇走上創業路,加入民間社團,延伸人脈觸角,用集體力量,為自己再創新局。

每周三早上,是居家及中小型企業(SOHO)協會會員的「返校日」。

這群人,有人胸懷大志,自願離開職場,準備創業,自己當老闆;有人失業,整理好心情後,要用雙手再創事業第二春。

來自四方的夥伴聚集一堂,聆聽彼此面臨的問題,也透過別人遇到的困難,檢視自己。已創業成功的會員,則回饋經驗給後輩。即使彼此行業差異大,就如好友般,互相給意見,集體腦力激盪。小小的空間裡,形成一張綿密的人際資源互助網絡。

經營創意旅遊公司「農場背包」的蕭媄文,就是其中一員。學電子資訊的她,熱愛旅遊,花了半生積蓄,到英國取得觀光碩士,順利找到旅行社的業務工作,短時間內,又成為帶團到捷克、德國、杜拜的專業領隊。

但她心中一直有個想法:旅遊應不只是觀光,更是異國文化及特殊生活技能的學習、體驗之旅。辭去工作,她選擇自創事業。

只是心中徒有想法,對商品主軸毫無概念,加上是創新業態,舊人脈無法幫上忙,她選擇加入民間社團,向外尋求資源。

協會成員彼此打氣,分享經驗、給予建議,融合顧問力量,讓她很快找到方向,加上組織內夥伴積極幫她推銷,公司慢慢打響名號。

面對職涯挫折,失業族要得人助,利用人脈資源力量再出發,得先學會自助。SOHO創業協會理事長張庭庭說:「其實好人脈,俯拾即是。失業族要先學會放下身段,轉換腦袋思考,才能迎向新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