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攝影機鏡頭前表現得體,有效傳達訊息,不妨把握「4C」原則。

第一個「C」是自信(Certain ),也就是準備談話內容,且善用目光。世新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及口語傳播系副教授游梓翔建議,目光必須與攝影機鏡頭永遠保持接觸,只要現場有攝影機,就要當作正在拍攝,保持高度敏感,即使攝影棚裡或身後發出聲響,也不要轉頭去看。

第二個「C」是冷靜(Cool)。必須掌握現場情況,保持鎮定,且語氣儘量柔和,音速不能太快,講話太用力、太高亢或有氣無力,都不是好的表現。他強調:「在電視上,聲音最重要的是要柔和」。

第三個「C」是尊重(Caring)。身為受邀來賓,必須尊重主持人、其他來賓及Call-in觀眾。主持人打斷發言時,一定要尊重他,把說話權還給他;別人發生錯誤,必須留點餘地;遇到不同意見的觀眾發言,要委婉表達自己的看法。

第四個「C」是簡潔(Concise)。游梓翔建議,上電視不用講太多,最好歸納出若干重點,簡潔扼要說明;如果能用簡單的話來表達,就不要講得太深,最好用口語,不要用艱深的成語,除非大家都耳熟能詳;更重要的是,不管自己多麼專業,一定要「克制使用專有名詞」的欲望,如此才能有效溝通。

有些字如果不確定怎麼唸,就避開,改用同義字表達。此外,像「ㄖ」、捲舌或鼻音等發音,很多人常會搞混或發不出正確的音,應多加練習。

上電視談話很難NG重來,說錯話該如何補救?游梓翔認為,突兀地提出更正不是好方法;可以在回答問題時,順便修正。例如主持人問問題時,可以順著他的問題回答,再巧妙地轉到自己的論點或想修正的部分。

參加任何節目,一定都有一個想要傳達出去的主要訊息,游梓翔建議,不妨反問自己:「今天如果大家只會記得我講的一句話,我希望是哪一句?」想清楚之後,就要找機會傳達這個關鍵訊息。這個觀念也適用在上班族求職面試,自己想表達的強項,即使面試官沒有問到,也要找機會巧妙地「硬塞」給面試官。

「主要訊息就是要送出『我與眾不同』的訊息。」他舉例說,應徵老師,面試時一味強調自己想當老師,可能無法讓人印象深刻,但若強調全家都是老師,從小耳濡目染也很想當老師,就能巧妙地把主要訊息傳達給面試官。

大多數人面對鏡頭難免會不自在,游梓翔提供一些減緩緊張的秘訣。首先是保持微笑。經常在心裡放一、兩個愉悅的記憶,只要想起就會自然而然地微笑。

此外,手勢不宜過大,自然、適度為宜;切忌身體搖擺,出現不自主動作;在儀容方面,服飾不能搶了說話者的主角地位,為了不要讓服裝發出干擾的訊息,正常、保守的穿著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