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說起她面試時,前一個求職者是國立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她心想:完了,我哪比得過?沒想到最後她卻被錄取了!原來主管擔心高材生可能做沒多久就會出國深造,於是不加以考慮。

其實,企業找人很像公婆在選媳婦,除了「聽話」這點相同外,每家的要求大不同!有的要你「早生貴子」,有的要你「持家」,幫忙做生意。這些都不是我們在面試時能知道的,更多時候反而可能是因為你「條件太好」而落敗。

曾聽過一個律師事務所在找聘僱律師,來了20多個經驗豐富的律師,有專長打智慧財產權、商標權的,也有專打公司商業事件的,但老闆最後竟選擇一個剛考上正準備實習的律師。老闆的理由是:我們規模不大,只接一般小市民的案件,而且實習律師便宜又不敢吭聲,再怎麼辛苦,也一定會等實習期滿才走。

甚至我就聽過擔任秘書的朋友說,「秘書面試沒有訣竅,只要老闆喜歡你!你們天天要在一起工作,他當然要找一個喜歡的人!」

有時我們會覺得自己剛畢業,沒有經驗;有時我們擔心自己已經到某個年齡,可能機會不多。其實,這些都只是我們的猜測,真正原因,只有主考官才知道。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力而為」。不需要討好,也不需要吹噓,以前我的確很擔心我的價值觀或某些經歷會不被認同,但我現在覺得,如果主考官只因你跟他不同而取笑你的話,他不會是好主管,這種企業也不會尊重員工,沒被錄取反而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