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金顯示器(LGD)8.5代廠昨(9)日量產,主要生產32吋以上電視面板,加上三星第二座8.5代廠也陸續量產液晶監視器面板,8.5代廠產能較六代與7.5代至少增加一半至三分之二,恐加重面板供應量,壓抑後續面板價格上漲力道。

LGD昨天宣布旗下第一座8.5代廠正式量產,初期投片量為2萬片玻璃基板,預計年底拉升到滿載的8.3萬片,以生產32、47與55吋電視面板為主。

LGD指出,會視狀況動態調整產能。不過,以韓元貶值優勢,韓廠報價一向較低,加上以8.5代廠的經濟規模,切割同一種面板尺寸單位成本比台灣的7.5代廠更低,外界認為,LGD將順勢開出8.5代廠產能。

LGD認為,受惠中國大陸家電下鄉計劃,加上液晶電視價格愈來愈低,取代映像管(CRT)電視效應日益明顯,都有利LGD在這個時點開出8.5代廠產能。

除了LGD,三星第二座8.5代廠新產能也會在近期開出,主要生產尺寸以16:9的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如19與22吋等產品為主,由於8.5代廠生產同尺寸產品產量幾乎是台灣六代廠的一倍,顯示8.5代廠開出勢必會對全球面板供給產生一些衝擊。

液晶監視器品牌大廠表示,8.5代廠原應是生產液晶電視面板為主,三星卻拿來切割液晶監視器面板,產量之大,將對後續面板供需產生一定影響,預期8.5代廠衝擊整個LCD面板供應鏈的效應,會在5月左右開始看到。

投信法人分析,友達、奇美電等台灣LCD面板廠,目前仍以六代廠與5.5代廠做為生產液晶監視器面板的主力,電視面板主力為7.5代廠,但韓系8.5代廠產能至少較六代與7.5代廠多出一半至三分之二,在講究經濟規模的面板產業下,韓系廠商將更具較低成本優勢。

友達擁有台灣第一座8.5代廠,預計產能要到第三季旺季才會量產,初期產能2萬片玻璃基板,隨韓系與台系8.5代廠新產能陸續量產,加上全球經濟尚未復甦,面板需求仍在谷底,新增產能是否再度造成供給過剩,值得後續觀察。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9)日表示,今年全球LCD面板產業將上演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捉對廝殺,搶奪全球第一大面板廠寶座的戲碼,隨韓國雙虎8.5代廠產能陸續開出,以拚市占率為目標,短期將衝擊台灣LCD面板產業,但應該是短空長多。

他強調,短期來說,韓國廠商開出新產能,供給量增加,會對台灣LCD面板產業造成一些影響;不過,韓國8.5代主要還是鎖定在55吋的市場,等於是為全球LCD面板產業開拓55吋以下液晶電視市場新商機,會把餅做大,因此是長多。

他表示,台灣目前沒有8.5代廠,友達8.5代廠要到下半年才量產,奇美電的8.5代廠計劃則暫時中止,這對台灣LCD面板廠來說,其實有些不利,因為沒有8.5代廠,在55吋市場就沒有發言權。

他指出,三星有兩座8.5代廠,LGD有一座,韓國兩強陸續擴大面板供給量,目的就是要爭奪全球第一;反觀台灣廠商,經過去年第四季起伏後,目前均以獲利為第一要務,市占率已不是台灣業者的優先項目。

至於LGD的8.5代廠將衝刺32、47與55吋的市場,他說,8.5代廠可以生產18片32吋電視面板,台灣的六代廠只能生產八片,會對台灣面板廠產生一些影響;不過,因為LGD六代廠部分產能被拿去生產監視器面板,在產能不足下,因此需要8.5代的廠能支應。

他指出,LGD的8.5代廠未來也有可能生產監視器面板,比如21.5吋在八代廠,就是相當經濟的切割尺寸,同時也會以8.5代生產23吋監視器面板。三星沒有六代廠,旗下七代廠又是與新力(Sony)合資,必須用來生產電視面板,因此才不得不用8.5代生產監視器面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