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於03/06/2009收在2,225點,再創2009年以來的新高,2009年累計漲幅高達187.5%,而BPI自2009年初以來更是已經上漲了接近3倍。

近期鐵礦砂貿易轉淡使BCI回跌,但BPI受惠於穀物和煤炭的貿易活絡而大漲。

投資建議:新興(2605)和裕民(2606)為買進,中航(2612)區間操作。

產業分析

BDI近期再創2009年新高:

近期海岬型指數受到鐵礦砂貿易下滑的影響而回跌,不過巴拿馬型船隻的運價受惠於穀物和煤炭的貿易活絡而大漲,BPI在03/2009最初的5個交易日爆漲了44.6%。此外,較小型的輕便極限型運價也維持上揚走勢,BPI和BSI重新推動BDI上漲,03/06/2009BDI收在2,225點,再創2009年已來的新高。BDI自2009年以來的累計漲幅高達187.5%,而漲勢最猛烈的BPI,自2009年初以來更是已經上漲了接近3倍。

穀物和煤炭貿易活絡,BPI大漲支持BDI持續反彈:

近期北半球的煤炭進口需求未隨冬季步入尾聲而衰退,不僅東亞地區發電用煤炭的進口回溫,美國的火力發電公司更是大舉提升煤炭庫存量。由於煤炭的貿易熱絡,加上南美洲穀物出口也受旺季的影響而大增,使市場對巴拿馬型船隻的需求持續增加。此外,投機性資金由海岬型市場撤出,轉往較小型船舶的市場炒作,也是近期BPI大漲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期鐵礦砂貿易轉淡,海岬型運價的後市仍要視鐵礦砂談判發展而定:

中國港口的鐵礦砂庫存自2009年初以來,便一直維持在接近6,000萬噸的水準,並沒有進一步去化。此外,近期鋼鐵和鐵礦砂價格回跌,使鐵礦砂貿易再度轉為清淡,加上中國向巴西進口的鐵礦砂受新年度合約價談判停滯影響而減少,導致海岬型指數從02/2009高峰時的3,822點回落到2,000點附近。由於佔中國鋼鐵需求近半的房地產景氣短期內不易回復,加上鐵礦砂出口商在等待價格和需求隨中國擴大內需政策的公共工程發包而回溫,並不急於完成2009年度的合約談判。

若市場預期2009年度鐵礦砂合約價將大幅低於現貨價,在談判結果底定之前,鐵礦砂的買盤將受到壓抑,不利於海岬型運價走勢。不過在此之後從巴西進口的鐵礦砂數量可望回升,並帶動新一波海岬型運價的上漲,然而若談判太晚完成,該效應將被2H09大量新船加入市場的影響所抵銷。因此海岬型運價的後市仍要視鐵礦砂談判發展,以及中國擴大內需的公共建設發包進度而定。

個股評價:新興(2605)和裕民(2606)投資建議為買進,中航(2612)則為區間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