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宅經濟最夯」,旺宏在景氣不佳的大環境下仍逆勢調高財測,甚居躍居全台唯一賺錢的記憶體晶片廠,便是最佳印證。

根據市調機構預估,旺宏主力客戶任天堂掌上型遊樂器DS系列今年3月銷售量將正式跨過1億台大關。任天堂從賣出第一代DS機種迄今,僅花費四年三個月便達到此目標,居所有家用遊戲機種中最佳成績,足見就算全球景氣陷入惡化,DS相關市場成長速度仍不見衰退跡象。

旺宏的唯讀式記憶體是DS遊戲軟體最大記憶體來源,DS大賣,旺宏業績自然水漲船高。但旺宏能有今天成績,也非一帆風順。

當台灣半導體晶圓廠都轉以代工為主業時,唯有旺宏堅持擁有自家產品,一度不被市場看好。吳敏求當年留下了一句名言:「除了一條命、一顆腦袋,其他什麼都沒有。」

儘管沒有財團、政府支持,連昔日同窗都躲他的電話,但吳敏求依舊樂此不疲。

旺宏(2337)受惠任天堂等東亞客戶下單超乎預期,2月營收月增率超過48%,昨(9)日宣布調高本季財測。旺宏董事長吳敏求透露,本月8吋廠產能利用率滿載,業績表現將由原預期損益平衡轉為「一定會獲利」。

相較晶圓雙雄台積電(2330)、聯電(2303)與世界先進(5347)等半導體大廠產能利用率受景氣不佳影響大幅衰退,旺宏8吋廠產能利用率急拉至滿載,是台灣表現最佳的半導體廠,甚至是全球目前產能利用率最高的8吋晶圓廠。

吳敏求透露,在東亞客戶下單優於預期下,旺宏旗下唯讀式記憶體(ROM)及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兩大產品出貨量大增,帶動旗下每月3.5萬片產能的8吋晶圓廠產能利用率急拉至滿載,預期8吋廠滿載狀況可延續到第二季。

此外,由於旺宏採用日圓計價比重不低,此波日圓強勁升值,也讓旺宏毛利率大幅揚升,增加幅度幾乎是「與匯率同步」,在訂單優於預期且有匯兌利益下因而調高財測,預期本季一定會獲利。

旺宏昨天並公布2月營收18.59億元,月增率48.6%,年增率為19.4%;前二月營收31.1億元,較去年同期略減約1.4%。儘管旺宏調高財測,吳敏求仍對全球經濟大環境看法保守;他說,目前訂單能見度算短,預期大環境要到明年下半年以後才會恢復正常。

根據旺宏調高後財測,出貨量由原先季減20%至30%,調高為季減5%至季增5%;平均銷售單價由原先季減20%至25%,調為至季減10%至15%;毛利率由原先15%至20%,調高為34%至36%;產能利用率也將由原估40%至50%,調為維持在50%,主要因元月相對較低,3月調至較高。

吳敏求坦言,本季調高財測與市場關切的飛索(Spansion)轉單效應並無關係,但已有不少客戶詢問相關產品,旺宏也開始送樣中,預期效應要到下半年才會顯現。

他認為,旺宏是全台灣與飛索產品同質性最高的公司,飛索破產絕對有助旺宏提升市占率,旺宏當下主攻256Mb以下中低容量領域,預計明年切入512Mb應用市場。由於自有8吋產滿載,旺宏已開始探詢外包產能,並規劃二年內建立12吋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