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表現相對全球股市強勁,上周五指數再穿越4650關卡上,多頭攻勢比外界預期還要強勁出色,也因此引來空頭不斷摜壓,上周五融券空單再增加1.68萬張,融券餘額成為77.2 萬張,再度飆高逼近80萬張的高水位,由於時序更接近股東會前的空單回補密集期,市場軋空氣氛升高。

檢視最近大盤融券餘額消長變化,融券餘額在去年11月27日創下17.1萬張最低水位時,大盤指數叩於4453點,之後融券餘額即一路竄高,並在2月9日創下84.8萬張的最高融券水位,迄上周五止,大盤指數收在4653點、融券餘額77.2萬張,兩段區間的指數與融券變化,融券由最低水位一路暴增達58 萬張或4.4倍,但指數變化卻只上漲200點或4.5%。

換言之,在這3個多月期間,大盤指數雖上漲200點,但融券餘額卻已飆增58萬張,由於目前時序已進入3月,每年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旺季集中在5、6月,融券在股東會前2個月強制回補壓力大增,以近兩周的空單看,已連續增加4.1萬張,若融券空單於未來持續飆高,軋空氣氛勢必更加濃厚。

這波台股於春節長假後開始展開大漲小回攻勢,指數從封關時的4247點拉升至日前高點4677點,已上漲430點或10.1%,逼近今年初高點4817位置,不過,這波漲勢中,融資餘額的變化卻僅微增110億元,凸顯融資戶在這波漲勢裡,積極進場加碼動作不大,且這段期間,三大法人也是賣多買少,尤其是外資法人賣超台股動作不斷,透露出拉抬中的解套籌碼,都被大戶吸納接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