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股輪動速度過快,景氣渾沌未明之際,投信法人認為,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ETF,不失為空頭市場中的最佳投資策略。

     國內失業率衝上5.31%的高點,進出口衰退幅度擴大,利空籠罩台灣股市,但台股近期表現卻相對平穩。富邦投信認為,悲觀的經濟數據已提前反應在先前的大跌,因此目前公布的數據,都在市場的預料之中。投資人現在要做的已不是出脫持股,而是要在反彈出現時,提早布局領頭上揚的族群。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目前仍建議投資藍籌大型股如台股50的ETF,由於類股輪動較快,類股型的ETF則暫不建議介入。

     富邦投信整理出去年低點以來各類股的漲跌幅狀況,其實各類股的表現差距頗大,像是電子類股雖然受到歐美需求緊縮、出口嚴重衰退的衝擊,但在股價跌深、新台幣貶值等因素下,股價在這段期間反而上漲了23%,是表現最為強勢的類股。

     其他像是觀光、水泥類股,受到陸客來台、中國擴大內需方案啟動的利多激勵,股價也分別有22%、17%的漲幅。但同一時間內,包括塑膠、油電燃氣類股卻各自下跌了15%、17%,而去年表現亮眼的食品類股也出現7%的跌幅,這顯示在這波跌深反彈中,投資人若選錯類股,將會出現極大的報酬差異。

     對於未來一季的看法,富邦投信表示,短期內台股雖然利空不跌,但也沒有足夠的利多可以支撐盤勢向上,因此預期指數將介於4,200- 4,800點之間徘徊,等第一季財報公布,企業界對下半年展望更為明確後,台股才有機會突破5,000點大關。

     富邦投信建議投資人,在空頭市場的反彈中,走勢通常又急又快,而且類股的表現差異性會極大,因此利用ETF追蹤指數的特性來賺取波段行情,將是較好的選擇,根據統計,類股報酬的表現介於負17%- 23%,大盤指數的報酬為10%,雖不是最佳,但至少是跟隨著趨勢穩健向上,在全球景氣不明之際,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ETF,不失為空頭市場中的最佳投資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