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次的許峰源,父親在生前賣臭豆腐維持全家生計,雖家境不佳,許峰源努力向上,成為知名保險財稅律師及補教名師,他說「可以認輸但不能怕」,面對挑戰才能創造不平凡人生。

經濟不景氣,許多年輕人沈浮在金融風暴中,惶惶終日。未滿30歲的許峰源雖然還在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攻讀碩士,卻已擁有律師執照及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IARFC)認證的財務顧問師執照,身兼法羽保險律師事務所所長、1家財務顧問公司負責人,還在補習班教授民事訴訟法、公民與道德,忙到覺得時間不夠用。

許峰源現在年收入以新台幣數百萬元起跳,不是憑空得來的,許多年輕人小時候都過得比他好。「到去年9月前,我一直住在頂樓違建裡」、「夏天很熱,唸書前要先灑水(降溫)」、「印象中國中、小上館子經驗,只有吃過一次漢堡王」,許峰源受訪時一派輕鬆。

許峰源從小住在三重「豆干庴」地區,一家8口擠在違建及頂樓加蓋只有近13坪的房子,當年他的父親騎腳踏車賣臭豆腐維持全家生計,家裡有限的空間裡,還要挪出地方放置醃泡菜的瓶瓶罐罐。

雖然家境不佳,口袋裡從來沒有零用錢,許峰源卻從來不覺得自己比別人差。他仔細回想,或許與他喜歡看名人傳記及自小接觸羽球運動有關。

「我從小就喜歡到書局看名人傳記,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歸納起來,所有成功的人都是靠不斷努力才成功」,他尤其對五洲製藥創辦人吳先旺說過的話「如果上天給你一條歹命,一定要加倍努力,把它翻過來」,覺得心有戚戚焉。

他也在羽球運動下足功夫,國中時期是台北縣男單排名第一的選手,靠羽球成績成為風雲人物,知名高中還以優渥條件爭取他就讀。但他選擇免試升學台北縣立三重高中,加入羽球校隊,每天清晨6時出門練球,傍晚回家讀書讀到隔天凌晨1時30分,他成為三重高中創校迄今唯一考上台大法律系的學生。

許峰源說,他沒有花太多時間去想成為全職運動員還是繼續升學的問題,「繼續升學獲得成功的路比較寬廣」,但運動員的訓練讓他在逆境中更加堅定。

「沒有運動員會想得第2名」、「每次比賽都會有輸贏壓力,賽前只好全力準備,做好準備,若還是輸了,接受失敗,下次再來」,就是這種不認輸、全力準備、面對壓力、專注比賽的精神,讓他能以堅強的意志及專注力去面對挑戰。

貧苦生活經驗無形中也成為他邁向成功的助力。許峰源說,大學時到小吃攤吃東西,同學因老板不小心將手指放到某碟小菜裡,從頭到尾沒動過那碟小菜,「從此我知道我跟他們不一樣,我能吃他們所不敢吃的苦」。

因為想成功,並相信想成功就要努力,許峰源大學時期遠比同學付出更多努力,同時扮演羽球教練、家教老師、補習班解題老師及學生4種角色,畢業應屆考上律師,還開始全台奔波,在公職補習班教民事訴訟法,雖然辛苦,但努力付出都有回報,他去年花2000萬元在三重東區購買近70坪新屋,圓了「買大房子照顧家人」的夢。

回首來時路,許峰源認為,「為達目的絕不放棄」的決心,讓他在一般人眼中還算成功,他也謙虛說,「我很幸運,努力都有被看見」,包括國中導師不放鬆的督促,讓他在代表學校四處征戰時,不忘帶書到球場溫習功課;交通大學科法所教授劉尚志鼓勵他在職場中汲取經驗,提出實證法學研究,「這都是我的貴人」。

金融風暴讓許多年輕人失去對未來的期待,許峰源卻持不同看法,「天下大亂,時機大好,做好準備的年輕人,機會來了! 」他鼓勵所有像他一樣出身平凡的孩子珍惜現在的痛苦,「那是面對未來最大的資產」,但不要忘了,只有不斷的努力與堅強的意志力才能將痛苦變成資產,創造不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