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從就是沒有睜開眼睛,只懂得跟隨別人盲目學習、盲目履行,甚至不分是非、好壞,附和別人的論點,這都是盲從。

人要有服從真理的智慧,但不能有盲從的行為,例如:

一、流行不要盲從:人最容易盲從的,就是追逐流行,尤其年輕人,舉凡音樂、服飾、髮型,甚至飲食等,從吃什麼麵包、喝什麼飲料,到上什麼餐館等,都會一窩蜂地流行。飲食之外,還有流行的語言,例如很ㄅㄧㄤˋ、很ㄍㄧㄥ、很ㄏㄤ,乃至酷斃了、帥呆了、遜死了等等。一個人如果能到山中小住三、四個月,等他再回到城市裡,可能會完全聽不懂「新新人類」所謂的新用語。年輕人對流行風潮最為敏感,他們喜歡追求流行,追趕時髦,表示自己是走在時代前端的新人類,但是過分追逐流行,往往失了自己的格調、品味,甚至價值觀,所以流行不要盲從。

二、起鬨不要盲從:人多有喜歡起鬨的性格,因為人多,大家一齊起鬨鬧事,覺得很刺激、有趣,所以自然就會盲目跟從。例如政治上的街頭運動,乃至學生鬧學潮等,很多人都是跟著起鬨加入的。如果問他為什麼要參加那個集會?他會回答說:因為很多人參加!因為盲從跟人起鬨,有時被人利用而不自知,那真冤枉了。

三、選舉不要盲從:民主選舉,有的候選人一開始行情看漲,氣勢如虹,覺得穩定當選;如果競選一開始,氣勢沒有上來,必然落選無疑。這是因為不少選民仍有盲從的心理,他不聽取候選人的政見,只是聽信別人說好,他就認為真的好。甚至有些人造謠、說謊、賄選,以黑函中傷別人,他都跟著盲從。因此,要得實現真正的民主選舉,必得從選民的素質提升做起,唯有選民不要選關係,不要盲從,才能實現民主選舉。

四、知識不要盲從:知識分子照說應該不致於盲從,但現在大學聯考,如果什麼科系經過特殊宣傳,就會有很多人盲從,投考那個科系。甚至現在如果武俠小說流行,許多作家就會競相創作小說;詩歌流行,大家就一窩蜂寫作詩歌。有段時期,電視劇風靡武打片,也起了跟風;大陸的宮廷劇曾盛行一時,中共領導人即下令,不准有太多宮廷劇播出。知識要多方面發展,但不能盲從流行。

五、神意不要盲從:古今中外,經常有各種神跡傳出,例如神像流淚、神像長出頭髮等。有的只是因緣巧合,或特殊原因;我們不知道究竟實情如何,但可以確信的是,那不合常識。現在舉世到處都有人假造神意,藉著神明托夢、顯靈、指示、降壇等,無非是想利用神意,讓民眾跟著盲從。其實這是在褻瀆宗教,是在引導民眾盲從、起鬨,這種妖言惑眾的風氣萬萬不可長,以免迷信誤人,甚至邪教猖獗,貽害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