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鴨先知,從幾個指標可看出景氣即將見底反彈。各國降息已接近尾聲,利率水準趨近於零;根據Bloomberg的統計,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在最近三個月的表現已凌駕公債的表現,顯示愈來愈多的投資機構對信用商品恢復信心,公司債與公債的利差逐漸收斂到合理的水準,表示之前不斷擴大的信用利差已充分反映違約風險與流動性風險。歷史經驗顯示,信用市場往往領先股市率走穩,若此波公司債的表現可持續下去,股市反彈應可期待。

前波景氣在2007年12月攀上高峰,而股市在當年7月見到高點。以網路泡沫化的經驗來看,景氣從2001年開始下殺,衰退兩年後才在2003年露出曙光,因此,預見本波景氣將在2009年12月見底反彈,而通常領先反映景氣三至六個月的股市,預估在第三季將會有個像樣的反彈,屆時社會大眾才會感覺到景氣有在復甦的跡象。

股市反彈可期,但這次因金融海嘯所導致的經濟大衰退,與過去幾次嚴重的衰退有許多不一樣的現象。第一,金融機構受傷慘重,因金融機構是資本市場運作很重要的買家與賣家,若其元氣大傷,對未來資本市場的反彈會有相當大的影響。如過去亞洲金融風暴及網路泡沫化所引起的經濟衰退,當時只有幾個特定產業受到衝擊,而這次金融機構直接就是金融海嘯的震央。

第二,全球家計單位資產減損的幅度相當驚人,其中又以歐、美地區最為慘重,資產減損的幅度高達20%~25%。家計單位的資產減損,嚴重影響其消費能力,短期不利景氣的復甦,但若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家計單位為了彌補資產減損,未來將會加強儲蓄,以改善個人的資產負債表。

第三、全球產能過剩,去槓桿化成為趨勢,企業大都採取延緩投資、裁員等各種可保留現金、降低成本的手段,希望能撐過這波景氣寒冬;第四,全球皆在降低個人及企業的負債比率、減持資產,進行資產負債表的大調整。有鑑於上述差異,即便目前各國政府將利率水準降到零,並祭出減稅、擴大公共支出等各項振興經濟方案,企圖挽救景氣,但其乘數效果將會大打折扣。

受到這次金融海嘯的影響,台灣實質經濟也受到很大的影響,GDP已連兩季出現負成長的情況,賴以維生的出口產業大幅度的衰退,民間消費萎靡不振,高失業恐成為常態,加上老年化社會的型態,未來政府的財政負擔將會非常大。

比較起來,台灣這次碰到的問題仍比美國單純一些,美國所面對的是信用市場、金融產業及房地產泡沫化等交錯性問題;台灣金融產業所受到的影響較小,主要是受到信心的影響,不太敢借錢給企業,加上全球產能過剩,歐、美等先進國家因消費能力與信心降低,對開發中國家的進口也隨之減少,如最近日本出口到大陸在減少、大陸出口到美國也在減少,從全球供應鏈的角度來看,的確產生連動的效果。所以,台灣面對的主要是如何提升產業及國家的競爭力,好整以暇等待全球景氣的回春。

當前,台灣政府應拋棄以前的舊思維,趁機進行結構性的改革,而非病急亂投醫,浪費資源去救一些陷入危機、長期不具競爭力的產業,短期或可解決一些失業問題,但長期來看不見得對台灣整體國家競爭力有幫助,未來國家所要付的代價將非常的大。政府應利用這次機會,進行金融改革,將國家資源做更有效率的投資,發展具有前瞻性的核心產業,例如美國歐巴馬政府所提倡的綠能、太陽能等替代能源產業,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政府角色方面,由於台灣未來將面臨高失業及老年化的社會型態,政府的責任及負擔將會加重,未來國家的負債比率勢必提高,政府應開源節流,例如在兩岸關係和緩的前提下,逐漸縮減軍備支出,以減輕財政負擔。最後,靜待美國及中國市場的回春,尤其是中國市場,若台灣企業能在中國內需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未來台灣將會是全球景氣復甦的急先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