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昨天召開當前總體經濟情勢及因應對策會議,作出七大裁示挽救經濟衰退。面對全球大衰退,全球產業大洗牌,馬英九強調未來台灣必須發展自己優勢,指示政院3個月內在出口產品多元、IT產業取得關鍵技術、自有品牌發展等面向提出具體策略。
此外,馬英九也要求政院建構合理框架,尋求台灣社會的最大共識,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前提下,簽訂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

總統府昨天邀集劉揆及所有財經閣員召開當前總體經濟情勢及因應對策會議,會後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召開記者會,轉述馬英九會議七大救經濟方向的裁示。

在全球金融大海嘯之後,造成全球大衰退,緊接帶來全球產業大洗牌,馬英九裁示,未來必須有所作為,找出自己定位,發展台灣優勢,在經濟困頓時時機,提出長期規劃,在下一階段全球競爭中確立台灣發展利基。

因台灣出口衝擊嚴重,避免產品過度集中,受制代工,馬英九責成行政團隊應在出口產品多元化、品牌化、關鍵技術取得等面向,三個月內出具體策略。

關鍵新興產業發展方面,馬英九提出包括觀光旅遊、醫療照護、生物科技、綠色能源、文化創意、精緻農業等六大產業面向,指示投注更多資源,擴大規模,提昇其產業價值,輔導及吸引民間投資。另加強導傳統產業發展,開拓新興市場商機。

會中對民間投資,也指示財經團隊追蹤管考國光石化、三輕等重大投資計畫,有困難全力協助排除。

而在兩岸關係方面,馬英九指出,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是未來政府兩岸政策的重點,強調應正視兩岸經貿現實,建構合理框架,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前提下,簽訂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就名稱、方式、內容等廣徵各界意見,歡迎在野黨參與討論,尋求台灣社會最大共識。

對擴大公共工程已取得預算計畫,馬英九要求以法律許可「附條件」方式加速招標執行,縮短作業時程,所謂附條件即保留預算通過後實施的決標條件,先行展開規劃設計與發包,掌握時效創造就業機會;並希望擴大公共工程4年新台幣5000億元特別預算,如期在預定時間通過,以免影響政府搶救經濟效率。

馬英九進一步指出,今年政府投入大筆預算,可大幅改善過去政府投資長期不足現象,應以法規鬆綁與租稅措施,創造民間投資誘因,以吸引民間資金投入經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