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年前,靠近南美洲的太平洋上,小獵犬號降下主帆,把錨下在加拉巴哥群島的一塊礁岩旁,年輕的達爾文興奮的拿起望遠鏡,看著陸上奇異的景色。

山頭上趴著幾隻遲鈍的象龜,等一下船長應該會捉幾隻養起來,長途航行在海上,新鮮的龜肉真是人間美味。岩石上站著一群鶗鵠,由於沒有天敵威脅,這些鳥翅膀已經退化,只能游走不能飛,全身肥嘟嘟的都是肉,抹點醬汁烤來吃,比家鄉的野雞味道還好。沙灘上躺著成千上萬的海鬣蜥,根本不在乎人類,水手們拿著短槳,一棒就是一隻,看起來今天晚餐應該是豆子煮鬣蜥尾。

達爾文拿起筆寫下:「物競天擇,輸的被吃。」

投資股票有人輸有人贏,散戶先天不足後天失調,肯定是輸的多,不過按照達爾文適者生存的進化論原理,有些聰明的散戶會進化,找出生存的方法,那些人會進化?要如何做才能生存?我分析給大家看:

1.技術分析派

技術分析派很多都是相關從業人員,或是以前曾經在股票相關行業工作過的人,由於理論簡單易懂,短線進出沒有被套的風險,又可以做業績,所以受到不少「職業級」的散戶喜愛。這一派的散戶賭性比較堅強,進出不小而且頻繁,為國家的財政及經濟做出重大的貢獻。只是股票的繳稅跟一般的所得稅或營業稅不同,繳得多不代表就會贏,按照散戶的條件,我看應該還是輸的佔多數。

股票漲跌的原因複雜,單靠技術玩短線就想賺,我認為有點難度,但有些人確實能賺到大錢。賺大錢一定需要時間,這些有進化的人一定也會玩長線,所以技術分析派想要進化,就必須考慮把好股票放久一點,可能要多了解籌碼及業績的變化,也要認識一些基本分析的觀念。

2.基本分析派

這一派需要一點腦筋,加上一點知識及一些時間,只有少部份散戶具備這種條件,不過如果符合資格,肯下功夫的人贏的機率很高。這一派的理論有點複雜,不過大部份都是有所本,以股票投資的理論來看,我認為這一派值得加入。只是玩基本分析的散戶都有點懶,不喜歡進進出出繳稅,又常常贏,把錢都賺光光,實在是不夠意思,上次在郭大俠論壇有人說這些人是「米蟲」,所以這派的人數不宜太多。

股票要賺,買的價格要低才行,也不是放久了就會賺,該賣的時候就要賣,所以這一派的人要進化,必須要會在好價格選到好股票,也要能在好價格把股票賣掉,所以要特別注意資產價值、各種題材,同時也要注意選舉時間及過戶日期。

3.完全不懂派

大部份的散戶都屬這一派,書也買是會員好友也當,只是常掌握不到重點,聊起股票經可不輸人,比專家還利害,一買股票就完全走樣,老是犯不該犯的錯誤。幸好大部份不懂派常輸,本不多賭不大也輸不多,娛樂的成份大於投資,也算是一項不錯的休閒活動。

股票令人著迷的地方,就是懂不多不代表會輸,只要具備基本觀念,按照一些特殊的理論來進出,完全不通也有賺的機會。完全不懂派最重要的是必須嚴格執行反向投資,分批進出也可以降低風險,選好股票定額定時投資也有機會贏,如果能再掌握住一些關鍵,應該不難由輸家進化到贏家。

加拉巴哥群島現在已經看不到象龜及翅膀沒羽毛的鶗鵠,海鬣蜥還剩一些,聽說會剩的原因是因為尾巴的肉有點肥,吃多了會拉肚子。這些生物原本無憂無慮的生活在小島上,人類一出現,他們連進化的機會都沒有就幾乎絕了種。股票市場全是三頭六臂的人類,競爭淘汰的情況,肯定比加拉巴哥群島還要嚴厲。散戶要想在這裡生存,你要隨時都在進化,進化到會飛、會跑、會跳,進化到大戶吃不到、不敢吃、吃了拉肚子,唯有具備這些條件,你才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獲勝的散戶。

*本論壇未來可能成立進化特區,專門協助有意進化的散戶,加入的資格是看完本論壇全部的文章及回應,有興趣的網友動作要快。

*達爾文把他在加拉巴哥群島的所見所聞,全部記錄在筆記本上,最後完成了一本書–小獵犬號航行記,內容新奇有趣,喜歡大自然的網友可以到圖書館借來看。

*本文內容純屬想像,今年2月12日是達爾文先生誕生200週年,他大人大量,肯定是不會跟我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