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投資大師巴菲特用股票市值與GNP(國民生產毛額)比率關係的投資法則來看,台股進場的合理時機已經到了!

     日前投資大師巴菲特在美國「財星」雜誌的報導中指出,當美國股票市值與GNP比率介於70%-80%時,就是合理的投資時機。在1月底時美國該數值為75%,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開始低價買進各項標的。

     富邦投信表示,股票市值與GNP比率之間的關係,是具備重要參考意義的投資法則,台灣的投資人也可以利用這項指標來判斷台股進場的時機,而現階段已進入買進台股的合理時機。

     台股自2003年起,跟隨國際股市歷經5年的多頭走勢後,台股市值/台灣GNP比在2007年10月達到188%的高峰,2008年在金融風暴影響下,該數字回落到90%附近,遠低於該數值近10年(1999- 2009.2)平均的122%。

     富邦投信觀察,目前在台灣股該數值雖仍高於美國的75%,但由於各國國情不同,因此很難斷定83%就一定偏高,但若假設以數值的75%為台股最低點,平均值122%為台股合理價位來看,台股指數的區間應該位於3,800點至6,200點之間,亦代表以目前的4,400點來看,台股下檔的風險至3,800點約為下跌14%,上檔至6,200點的漲幅約在41%。

     台股近期被多數法人視為逢低加碼的好標的,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說,台股的殖利率高,許多上市上櫃公司的體質在亞洲國家相對健全,未來指數再大跌的空間有限,確實是中長期投資的好時點,也因此打算近期推出新的台股基金。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賴瑞昌強調,目前景氣尚未明朗化,許多企業對今年第一季看法相對保守,建議投資人資金目前若欲投入市場,可採取分批階段性少量佈局,不過在類股輪動快速下若單押產業或個股,相對風險較高,此刻會建議可投資於一般股票型基金,由經理人視類股輪動情況及個股財務狀況做持股比例調整,以降低單一產業及個股的投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