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爸爸、媽媽及姑姑、姑丈經過去年金融風暴後,近來想重整心情,開始注意有沒有投資基金、股票或其他金融商品機會,專家提醒,除了一般經濟指標之外,還要注意貨幣情勢、產業趨勢,掌握這些情勢變化,錢家對未來的投資方向,應該會比較有定見。

兆豐國際投信投資部主管兼基金經理人陳孝安表示,支持他認為目前台股築底的理由,主要是近來國內利率水準走低,資金泛濫,閒置資金除了定存等銀行存死錢的管道外,還得找個出口,因此台股不排除因此出現資金行情,這就是金管會主委陳所稱的「無基之彈」。

游資太多,銀行已經拒收超過500萬元的大額存款,甚至連一次存300萬元的客戶,銀行也不像以往那麼歡迎;而擔心台股或其他金融市場還不夠穩定,不敢妄動的投資人,近來也將資金挪向類貨幣基金,甚至有些資金大戶也將焦點轉向債券。

專家建議可以從銀行定存利率、是否歡迎大筆存款,以及央行標售20年公債、國票券的情形,判斷近來資金趨勢,如果標售情形出乎意料,就可以判斷資金真的是無處去,而央行公布的一般錢幣貨幣回流進入金融體系的訊息,也可以注意。

在產業動向方面,台灣DRAM產業是否能順利度過嚴冬,最是關鍵,但陳孝安認為,DRAM救不救得回來,影響到的層面只限定在DRAM產業、個別公司,以及與茂德等公司有往來的金融機構,這其中以官股行庫較多。如果茂德無法順利度過這波低潮,台灣本土金融股恐受拖累。

雖然很多產業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景氣寒冬,但陳孝安說,近來部分上市公司舉行法人說明會,公司大老闆都認為今年第一季可能已是低檔,最壞不過如此,這與一般人對今年台灣各季經濟成長率趨勢預測是相符的,也就是第一季最差,第二季仍是負成長,第三季及第四季漸走出陰霾。

例如近來市場對台灣重要上市面板公司友達的看法分成正負兩種不同意見,友達急補庫存,有人認為只是短期急單,有人認為是復甦開始,而公司認為下半年有機會復甦,他個人看法也是如此。

陳孝安說,從美國、中國一月公布的消費數字,看來不是全面都很差,台灣以外銷為主的經濟體,同時也有些急單挹注到個別產業及公司,未來投資人可以持續觀察這些來自主要國家公布的消費數字,判斷台灣的產業及整體經濟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