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股王暨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2498)今年將至少發放每股26.8元現金股利,在高股息的牛肉激勵下,外資法人連續三個交易日皆站在買方,合計買超1萬4797張,推升宏達電外資持股創近半年新高水平,達54.19%。

電信三雄高股息策略可期

然而,由於今年是相當特殊的一年,多家電子大廠也希望多放現金在手上以因應營運需求,除宏達電外,向來具防禦性功能的電信三雄中華電(2412)、遠傳(4904)及台灣大(3045),在「現金為王」趨勢下,高股息策略相對可期,將提供投資人優於定存的報酬率。

「現金為王」這句話並不陌生,但在金融風暴威力持續的今年,特別顯得重要。宏達電位居台股最會賺錢的公司地位,去年全年每股稅後淨利38.03元,若將庫藏股註銷後的股本估算,每股稅後淨利有小幅增加,增加至38.48元,由於宏達電不僅手上滿是現金,營運獲利又非常強勁,公司為了要捍衛股東權益,也提出今明兩年將各發放至少200億元的現金,若以目前股本74.539億元估算,可得出宏達電今年將率先至少發放每股26.8元的現金股利。

宏達雷配股自EPS 7成起跳

值得注意的是,宏達電自掛牌以來都會採用現金搭配股票的方式進行配股,若此模式不變,宏達雷今年配股水平將是EPS的7成比重起跳。

由於宏達電發放誘人的200億元現金股利,讓外資法人想恨卻又想愛,自宏達電公布現金股利政策(6日)至今,一共經歷了3個交易日,9~11日外資法人一共買超達1萬4797張,將外資法人持股比重一舉推升至54.19%,來到近半年以來的新高水平,就連法說前率先看衰宏達電首季營運表現的美林證券也不得不轉換方向,加入買超行列。

高殖利概念再受投資人青睞

不過,宏達電發放高現金股息並非通例,由於今年是相當不景氣的一年,景氣與訂單能見度都相當低,多家電子大廠也在思考是否持有多一些現金在手上,以因應營運的需求或是為企業併購做準備。因此,防禦性標的的電信三雄其向來的高股息策略可望在此波高殖利概念中再受到投資人的青睞。

電信三雄去年度獲利也已陸續發布,台灣大每股稅後淨利5.18元,中華電每股稅後淨利3.9元,遠傳每股稅後淨利則為3.12元,在以往配股水平超過EPS來看,且搭配高配息策略,電信三雄普遍現金殖利率近1成左右,具備高殖利概念,也提供投資人在銀行定存外更好的報酬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