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一家早餐店,親耳聽見老闆娘「有嘴無心」的回答著一個顧客:「你是沒手喔,要啥不會自己拿喔!」

乍聽之下,我還真覺得相當刺耳,那年輕人的反應也是一張氣結而漲紅得說不出話來的臉,最後什麼東西也不買就一語不發的走了出去。或許老闆娘生意太好,以致忙亂中忽略了她習性的措詞給人的感受,恐怕也不自覺她已氣惱了這年輕人,且將從此流失掉一位顧客了。

生活裡聽見人們許多言談對話,常讓我很不能接受,且甚感這話語個人實在無法說出口,甚至還真懷疑好端端的話為什麼要說得如此難以入耳,且負面效應重重呢?

有位朋友說有天過馬路時,她沒注意到是紅燈了,猛急著走過斑馬線,她的先生隨即高聲的拋出一句:「妳是沒長眼睛是不是?眼睛長到哪兒去了?」

「縱使他是無心的,但話真的有需要說得如此缺德而詛咒人嗎?更何況我是他老婆ㄟ!」朋友嘔氣的說著。

「習性使然吧!」我甚感無奈的說著。

「把話說好,說出好話,一切將會更好說話。」這是我誠摯而中肯的心得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