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愛情電影,有時候可以讓我們學習到許多事,不為什麼,只因為電影中的情節、人物設定有時候比較極端,反而容易讓我們印證現實中的愛情是不是也存在一些盲點,透過電影裡的故事,讓我們反省我們的愛該要如何走下去。

《羅馬尋夢圓》描述兩個骨子裡浪漫到不行,表面卻又那麼不依循傳統的非帥哥美女,兩位一隻腳踏進棺材、但個性極端不同的的老男人佛瑞德和老女人艾爾莎談戀愛,在他們的身上可以看到,談戀愛啊,不管幾歲,好像反應都差不多。

保守老男人 容易被嚇跑

男主角生性保守,還念著逝去的愛妻,搬到新公寓打算開始新生活,可是失去了老伴教他意興闌珊,日日與愛犬為伍,哪也不想去,直到生性活潑,活像骨子裡藏了一個少女的艾爾莎硬是敲破他的淡漠,強拉他參與她的人生,他才漸漸發現,心,又跳動了起來,但他們倆「友誼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卻教艾爾莎心急,因為她就快沒時間了,所以她最好要加快腳步,可是她又怕自己的躁進嚇壞了他,讓他關了那扇好不容易打開的門。看到他的內心煎熬,她不禁感歎,自己給他弄慘了,只好用一個又一個事實與謊言的交錯,誘他步出他原來的人生。她願意多付出一點、主動一點,因為,她愛他啊!

活在當下 愛要即時

活到七十多歲才談戀愛,很奇怪耶!佛瑞德不是不明瞭艾爾莎的心意,只是年紀一大把了,談什麼愛情?難道不能維持現狀就好嗎?他更擔心明天不知道會怎麼樣?艾爾莎不解,難道愛情這回事還得看身體有沒有病?而且有什麼好奇怪的,她可以理解自己跳躍式的思考和脫序的作為,對他一定產生一些影響,只是不知他所謂的奇怪是好的奇怪?還是壞的奇怪?兩人聊著聊著,直到佛瑞德說:「妳的口氣真像個少女!」艾爾莎才鬆了一口氣,原來是好的奇怪,「你覺得我們兩個在所剩不久的將來會有結果嗎?」艾爾莎直陳他的心魔:「其實你並不是害怕死亡,你是害怕享受人生!」活在當下,愛也要即時,才算真正的活過!

和時間賽跑 圓一個浪漫夢

人在初識時,以為雙方不再有交集,為了達成某些目的,或是你覺得不想面對的殘酷現實,或是你覺得事不關對方,會說著自己以為無傷大雅的謊言,誰知這些謊言,卻成了日後感情的隱憂,特別是當她的老情人跑來跟佛瑞德嗆聲,還是那位她說「死了」的老公「活生生」的站在他面前,口口聲聲說她是個很危險的女人,很愛說謊和編故事。可是活過人生七十,佛瑞德這些年也不全白混的,他們倆不是全無「關係」了嗎?他為何在他跟前嘟囔她的不是,到底這位先生是何居心?在這些真真假假之間,自己到底要的又是什麼?前後兩任情人聊著聊著,心也愈聊愈明,老情人對佛德說:「你知道嗎?別失去她。」因為,他們都愛慘了她。

老人家的愛情,與生命賽跑著,與時間賽跑,在時間的壓縮下、人生閱歷的洗練下,他們的愛,多了點我們都應該學習的寬宥。佛瑞德最後發現艾爾莎不願說出口的祕密,他也沒揭發,而是傾他所有的積蓄圓了她一生的夢,花了他這輩子最昂貴的奢華花費,購買金錢所無法衡量的幸福。能說這不是一個最浪漫的愛情故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