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第一次白宮記者會,在遭逢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峻經濟危機的當下備受全球矚目。記者提問13個問題中,有8個繞著振興經濟方案打轉,可見經濟問題仍是重中之重。

記者會提問順序事前已安排好,再由歐巴馬點到名的記者提問,比較特別的是歐巴馬這次給了網路媒體「哈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提問的機會。

歐巴馬在記者會上的表現,仍維持一貫沉穩風格,精準掌握談話的內容與方向,少見與媒體記者在言辭上的機鋒辯論。如果已先清楚歐巴馬當天上午在失業率嚴重的汽車城艾克哈特(Elkhart)的演講內容,會認為歐巴馬晚上的記者會已無可觀之處。

不過,從記者會上的問答可以發現,歐巴馬回答時似乎慣用「我的底線 (bottom line)是……」來提出他對各項議題的答案。整場記者會,歐巴馬共提到8次「我的底線是……」

其中最重要的是歐巴馬希望國會毫無保留支持的振興經濟方案:「我的底線是,確認我們可以挽救或創造400萬個工作。」至於創造400萬個工作的底線,主要是針對美國數月來共360萬人失業而發,儼然已成為歐巴馬對振興經濟案的口頭禪,也是貫穿歐巴馬當天演講和記者會的主軸。

在外交和反恐議題上,歐巴馬回答時也提到底線。「記得911事件中喪生的3000名美國人」,是他在處理阿富汗與伊拉克問題時的底線。

歐巴馬記者會最後一個「底線」,出現於對銀行紓困有沒有效的問題上。歐巴馬似乎不想在財長蓋納公布方案前,提前透露新政府處理金融體系的作法。但他強調,他的底線是錢得流通到有需要的人、企業和消費者身上,有沒有辦法增加工作機會,並促成「商業區」(Main Street)的經濟成長?

接下來,就得看他的「底線」是否真是拯救美國的觸底指標?還是仍不知伊于胡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