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參議院今天中午通過總金額838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參院將與眾議院協商兩院版本差異,期望在本星期結束前通過最終版本,送歐巴馬總統簽署執行。

在參院擁有58席黨團成員(包括兩席無黨籍)的民主黨今天獲得三席共和黨議員的支持,使得參院院會中午表決以61票對37票通過歐巴馬政府的這項大規模「經濟復甦與再投資」方案。

歐巴馬上個月20日就任後,持續力促國會儘速通過這項經濟方案,但共和黨黨團批評本案過度浪費,且債留子孫又難獲真正經濟成長。為此歐巴馬持續會晤兩黨國會領袖、下鄉爭取民意支持、透過行政部門與共和黨議員協商,終於在6日獲得三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

昨天歐巴馬更召開就任後首次晚間黃金時段記者會,盼國會在本星期完成法定程序,讓他在16日之前可以簽署法案。

今天中午通過的參院振興經濟法案版本,與上個月眾議院通過的版本有重大差異。眾院版本主要在於聯邦政府補助各州建設的經費,但參議院版本為了爭取共和黨支持,大幅刪減州政府補助款,擴大免稅措施的適用範圍。

歐巴馬呼籲兩院協商時,能恢復被參院刪除的超過400億美元地方校園建設經費。他今天又前往佛羅里達州爭取民意支持向國會施壓。在他演說同時,參院表決通過經濟方案,他向現場民眾高呼「這是好消息,這是好的開始」。

白宮幕僚向媒體分析,國會若要儘速通過經濟方案,兩院協商時,眾議院方面必須退讓,因此民主黨籍的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責任重大。

白宮資深經濟顧問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今天強調,參、眾兩院版本有九成相同,因此應可在16日之前完成協商並表決通過。

參院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今天也說,如協商不能及時完成,他會要求參議院這個周末停止休假,加班趕工,讓歐巴馬總統16日可以看到國會通過的版本。他也呼籲眾議院民主黨同仁能讓步,支持參議院版本。

民主黨在參眾兩院都是多數黨,但兩院審查法案的程序有所不同。眾院民主黨可以輕易表決獲勝,不需要共和黨成員協助;但總數100席的參院有辯論程序,面對兩黨歧異甚深或者有高度爭議性的法案,只要有議員堅持發言辯論,院會必須要達到60席同意才能停止辯論,民主黨在參院需要至少兩位共和黨參議員支持,方能主導法案過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