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本周收了1根大紅K棒,周漲幅高達5.26%,扭轉大盤破底疑慮,大振多頭軍心。由於融券張數已衝到84萬張,在農曆年後資金回流,以及投信持股偏低下,已為台股中級熊市反彈製造有利契機。儘管台股基金讓許多投資人慘賠,但透過定期定額攤平虧損,不失是加速解套的好方法。

有利反彈
隨著股市急轉直下,台灣股票型與平衡型基金的總體持股水位自2008年總統大選前的85%高峰逐漸下降,來到去年12月底的78.6%。許多基金甚至極保守地僅願維持法令規定的70%最低持股水位,停止對台股加碼,期待熊市兇猛急跌駭浪平穩後,再伺機進場。

投資信心逐漸回穩
以去年12月的數據顯示,持股水位貼近70%的台股基金計有:國泰投信旗下的國泰小龍(70.1%)、國泰科技生化(70.4%)與國泰國泰(71.7%)。
持股水位在75%上下的有保德信投信旗下的保德信高成長(75.9%)、保德信台商全方位(72.77%);富邦與安泰ING(荷蘭文:Internationale Nederlanden Groep,荷蘭國際集團,簡稱ING)兩家投信旗下的台股基金持股平均也低於80%以下。
上述這些持股水位偏低的恰巧大多是規模動輒40~50億元以上的重量基金,因此回補持股的資金動能加持台股的中級反彈。如以台股基金目前總資產規模2500億元推估,如果持股回升5個百分點,將至少可為台股帶來125億的資金動能。
摩根富林明投信新任投資長唐嘉瀧表示,去年大家被股市急跌嚇壞了,持股水準大幅滑落,儘管經濟基本面仍未見明朗,但隨著投資信心回穩,投信自然會開始酌量布局。唐嘉瀧以以摩根富林明旗下台股基金例子指出:「從今年初迄今,我們持股增加了好幾個百分點!」


軋空行情蓄勢待發
此外,群益投信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吳文同指出,衡量股市資金動能的最重要貨幣供給指標M1A與M1B已陸續回升,充沛資金有利台股持續反彈。
吳文同預測,這波反彈氣勢將延續到今年第1季,他也建議投資人以定期定額的方式逐步攤平虧損。而目前已高達84萬張的放空融券張數更營造一股軋空的驚驚漲氣氛,一場熊市中級反彈蓄勢待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