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3日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連續第四個月出現藍燈;景氣分數降為9分,為近7年多新低。同時,景氣領先指標半年變動率較上月下降2個百分點,顯示後續景氣仍不樂觀。

去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九項構成項目中,除股價指數變動率略回升外;其他如貨幣總計數M1B、直接及間接金融、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值、批發零售和餐飲業營業額、機電設備進口等八項指標,變動率都下滑。造成綜合判斷分數由前月的11分降為9分,為民國90年11月以來新低。

領先指標綜合指數93,較上月下跌2.3%;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17.2%,較上月-15.2%減少2個百分點,連續14個月下滑。

經建會認為,所有景氣指標都顯示後續經濟不樂觀;90年4月至當年11月,國內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曾6個月處在最低分的9分,因此這一波景氣衰退會持續多久?不容輕視。

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分析,去年下半年全球貿易衰退,又碰到數十年來最嚴酷的金融海嘯,加以原物料價格飆漲,造成國內失業人數激增,包括股市等各項金融指標惡化,也導致景氣概況持續衰退,以致去年12月景氣跌至谷底。

至於今年1月,是否可擺脫藍燈或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最低分的處境?他認為,元月正逢農曆春節,政府在1月18日起發放消費券,的確有效刺激民間消費,但是否能走出最低分?形勢仍十分嚴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