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關係應該是「正和」關係模式,華盛頓將密切關注兩岸互動並在情勢需要時出手推動

據國際先驅導報記者發自華盛頓的報導,長期以來,台海議題牽動著中美關係的發展脈搏。奧巴馬上任伊始,新政府便安排了台灣問題專家吉姆‧斯坦伯格出任副國務卿,而具有知台背景的庫爾特‧坎貝爾、華萊士‧葛瑞格森則分別擔任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和助理國防部長,對台灣問題的重視可見一斑。

那麼,未來台海關係將如何發展?中美關係又將何去何從?近日,美國智庫台灣問題專家、國際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葛來儀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奧巴馬不會阻礙兩岸改善關係

《國際先驅導報》:奧巴馬政府組成了重量級的台灣問題團隊,這是不是意味著台海議題是奧巴馬政府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葛來儀:奧巴馬政府肯定會非常重視台海關係發展,但不會將其列入其內政外交政策需要優先處理的問題,因為振興美國國內經濟才是第一要務,而巴以問題以及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仍在進行的兩場戰爭在新政府對外政策的安排上也更為緊迫。

我不便對新政府在台海問題上的人事安排發表意見,但可以肯定的是,台海關係的穩步發展符合美國的利益,奧巴馬政府不希望阻礙兩岸改善關係。

兩岸軍事安全互信至關重要

《國際先驅導報》:美國政府現階段的台海政策與以前陳水扁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時有哪些不同?

葛來儀:陳水扁領導台灣地區期間,兩岸存在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美國政府不希望捲入台海軍事衝突,不僅因為美國仍深陷於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泥潭,也因為亞太地區任何地方發生的軍事衝突,特別是台灣與大陸的衝突,嚴重違背美國利益。雖然美國政府不會採取有悖其「不支持台灣獨立」承諾的行動,但同時也反對兩岸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主張以和平和得到兩岸人民支援的方式處理台海關係。

自馬英九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來,我們看到台海關係在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出現了很多良性互動,包括實現「三通」、進一步促進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等。不過,並不是沒有問題,兩岸長期以來在軍事方面因缺乏對話溝通而導致彼此猜疑的狀況並沒有顯著改觀,而類似的情況也存在於中國同美國的雙邊關係之中。因此,兩岸在軍事領域儘快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對於推動台海關係進一步改善至關重要。

華盛頓會奉行「少說少做」原則

《國際先驅導報》:奧巴馬政府會積極推動兩岸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

葛來儀:機制的建立是一個長期過程,台海關係沿著積極方向發展也將是一個長期過程,我相信華盛頓在台海問題上將奉行「少說少做」的原則,慎重考慮將要採取的行動,以避免對台海關係的改善產生消極影響。如果馬英九因為在發展同大陸關係的問題上沒有得到大陸方面的支持而使其在台地位受到削弱,則奧巴馬政府可能會在公開或私下場合要求北京做得更多,如給予台灣更多國際空間,繼續降低對台武器部署。

《國際先驅導報》:您如何評價中國政府目前在台海問題上的政策?

葛來儀:我看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也翻閱了中國政府日前發佈的《2008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總體而言,我認為中國共產黨和政府在處理涉台事務,包括「國際空間」問題和武器部署問題上都採取了更加務實、溫和與靈活的態度。

《國際先驅導報》:您認為在奧巴馬在任期間,會出現中美關係因台海問題而受到阻礙的情況嗎?

葛來儀:奧巴馬政府會努力發展同中國大陸和台灣的良好關係,不傷及彼此間的共同利益,美國、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關係應該是「正和」關係模式,而非「零和」關係模式,如果三方都能夠沿著積極、正確的方向處理彼此間的關係,那麼出現「三贏」的局面是有希望的。我認為,華盛頓將密切關注兩岸互動並在情勢需要時出手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