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殘忍的事,莫如殺生;殺生斷命,最是缺德。明朝的燕王朱隸,為了自己想當皇帝,命方孝孺擬旨召告天下;方孝孺眼看建文帝已經即位,因此不肯奉命擬召,燕王於是下令,誅殺方孝孺十族八百餘口。

歷史上,此等殘忍屠殺之事,幾乎每朝每代每帝都有,不禁令人掩卷嘆息。所謂「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人類殺業太重,難怪世間災難頻傳,戰火不息。

台灣每年候鳥過境,山民張網捕鳥;每遇魚季,漁民大肆撈魚。世界上有萬千的山民,也有萬千的海港漁民,每日殺生不斷,生命真是那麼低賤,那麼沒有價值嗎?

世間上最殘絕人寰的事,就是殺生,所以我們不禁要高呼:「勸君莫打三春鳥,子在巢中望母歸」。茲說殺生六事如下:

一、不斷己命:不斷己命就是指不可自殺。世間最為寶貴的東西就是生命,所謂「寧在世上捱,也不肯土裡埋」,人為什麼要自殺呢?因為受氣、受冤、受苦、受窮,不能忍耐,只有自殺一死了之!但是,自殺能了之嗎?先不說自殺留給家人親友多少的難堪,就是自己,因為自殺的罪業,也要受苦受報。因此,奉勸想要自殺的人們,當你要走此絕路的時候,請再多想一想,難道沒有別條道路可走了嗎?

二、不殺他命:古代的帝王,為了一己的權力,總要喪生多少人命。所謂「可憐永定河邊骨,都是深閨夢裡人」,一場戰爭,不僅死傷多少士兵,尤其無辜的黎民百姓,家破人亡,流離失所。戰爭之殘忍,真是令人不忍卒聞。

三、不隨喜殺:有人自我解嘲,說自己不殺生,只是「見作隨喜」。「隨喜」也是「意業」的殺生。小兒女用彈弓打下一隻飛鳥,父母在旁鼓掌叫好;媳婦殺雞殺鴨,婆婆讚為賢慧,這不都是隨喜嗎?動物中,許多肉食動物都很凶猛殘忍,人類也是!人類好吃肉食,讚美肉食好吃,這不就是見作隨喜嗎?

四、不設計殺:設計陷害,預謀殺人,都是非常的狠心毒辣。人類為了屠殺生靈,想出種種殺生辦法,我們看市面上的獵具店,殺生工具之多,只要成交一筆買賣,多少生命都將因此喪生在獵具之下,何其忍心。

五、不貪圖殺:謀財害命,就是貪圖殺生;好啖美味,就是貪圖殺生。人類為了貪欲,貪名、貪財、貪權、貪色,甚至貪圖美食,不惜犧牲其他生命,滿足一己之貪。常見報載,為了貪圖錢財,綁票、搶劫,甚至撕票斷命,何其殘忍!有人提倡廢除死刑,死刑應該廢止,但是你殺生害命,因果又怎麼償還呢?

六、不懷恨殺:有的人因故「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一怒之下,什麼義理人情都不顧,甚至倫理道德也不管,為了發洩心中怨恨,一刀砍去,就算怨恨能消,但是法網罪業難逃。所以,人要有慈悲,要有理智,才能免造罪業,免受果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