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大陸龐大商機,統一企業將「借力使力」擴張中國市場版圖,總經理羅智先表示,在飲料與泡麵本業上,今年轉守為攻,不再以價格競爭為主,要深耕品牌;而轉投資部分,與健力寶集團的合作關係,在代工訂單湧進,產能利用率提高下,百分百持股的三水健力寶公司今年可望獲利;同時,他也指出,統一未來一定會介入大陸乳業,擬擴大與中國第二大奶粉品牌完達山的合作關係,企圖將完達山打造成全中國,甚至是全亞洲的乳源供應地。

     羅智先表示,統一進軍大陸乳業的時間點還在評估,原本計劃購併小公司,但在三鹿毒奶粉事件後,發現沒有出問題的廠商都是小規模的公司,也因此,這些企業開始惜售,購併計劃受到阻礙。不過,統一在2005年,以1.36億人民幣購入完達山,持股9%多,之前雙方的想法不儘相同,但也在三鹿事件後產生共識,就是打造一個乳源基地的概念。

     他指出,去年在川震及毒奶粉事件後,中國政府將食品列為戰略政策的資源,不再是單純的商業行為,資源重新調配,也因此統一雖然有意拉高對完達山的持股比例,卻也因此變得不容易,相對其它的料源端也不再容易切入。

     雖然如此,中國大陸未來3年將嚴格實食品安全規範,對大企業而言,是一個好機會,法人粗估,完達山若能打造成一個乳源供應地,持股近10%的統一,其獲利也會相對提升。

     另外,羅智先也指出,健力寶集團有個很大的利基,它是中國最具規模的罐裝飲料代工廠,目前已有相當多代工訂單浮現,若是產能利用率提高,其統一百分百持股且負責銷售的三水健力寶公司也將在市場上具競爭力,預料該貿易公司今年就可以賺錢。

     三水健力寶公司是統一集團旗下的中山統一100%投資在大陸的貿易公司,主要代理銷售大陸健力寶集團的碳酸飲料,統一也藉此通路切入大陸碳酸市場,不過,至今仍僅止於銷售,從未介入生產領域。

     他也分析,大陸方便麵市場在未來3-5年競爭激烈,全國性品牌屆時不會超過3家,統一絕不會放棄該市場,以前或許胡亂出招,不知如何出招,但,現在將主動出招,不再看敵人動作,不再以價格為導向,會加強品牌的耕耘,過去也許是產品組合沒作好,但未來不悲觀。

     羅智先說,與金麥郎、健力寶及完達山的合作,讓他學習到不同課程,這些都有助於打入未來8億人口的農村市場,他領悟,決定你命運的,不是對手,而是顧客,一定要有自己的風格,才能站穩腳步。

統一企業總經理羅智先表示,面對全球金融風暴,外界原以為去年第四季金融業已經穩住了,但目前看來並沒有,因此統一會回到最基本的運作,也就是讓企業營運要更簡單,更具協調性,減少內部矛盾及內耗,他預期,今年統一的毛利成長幅度將優於營收成長,也一定要做到比去年好。

     羅智先指出,全球金融風暴,食品業衝擊不大,希望未來也不會被傷到,畢竟食品是最後一道防線,但嗜好性的飲料多少都有影響。另外,他也表示,統一這幾年一直在檢視所有產品,每年視不同產品設定一條毛利平均線,淘汰毛利低的品項,去年就砍掉2千多種,今年仍會持續進行淘汰。

     至於針對能否拿回與廣東中谷糖業的賠償金問題,羅智先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對統一來說這是一個案例,在未來相關事件處理上,有一個法律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統一去年贊助奧運,羅智先認為效果不差,雖然贊助是以統一泡麵的名義,但統一飲料也受惠,此外,統一還贊助美國職籃的火箭隊,主要是因為姚明的關係,且火箭隊的股東,也是統一中控某股東的股東。羅智先說,要贊助到姚明身上相當不易,因此乾脆贊助姚明的「父母」火箭隊 ,出資不用那麼多,又可獲得在中國市場的能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