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景氣急遽下滑,我國產品對陸出口已受嚴峻挑戰,去年十一月對陸出口值較上年同期大幅衰退三成八,不但是連續第三個月衰退,也創下史上單月最大跌幅。此外,大陸自台進口值也比前年同月衰退四成二,亦創下衰退最大幅度。

     經濟部表示,在全球景氣尚未到底前,今年恐怕更不樂觀。

     經濟部昨日發布去年十一月兩岸貿易統計,發現在金融海嘯席捲各國下,我對陸及全球出口貿易持續衰退,十一月我自陸進口值創下近三年來新低,不但連續第三個月衰退,亦為史上單月最大衰退幅度。

     全球景氣未落底 今年恐更慘

     貿易局指出,去年十一月台灣對陸主要出口項目全數衰退,其中,光學產品及其零件、有機化學品、銅及其製品衰退幅度更高達五成以上,電機設備及其零件亦連續出現兩個月負成長,且有漸加大趨勢。

     此外,去年一至十一月我對陸出口亦遭受波及,自九月起連續三個月衰退後,去年一至十一月成長驟降至5.1%。貿易局說,由於電子產業相關產品為我國出口主力,在需求大幅減緩下才有此後果,光學及其零附件產品對陸出口值,也自去年九月起,由每月兩位數的高成長急速下滑,十一月的衰退幅度更擴大至五成以上。

     我對大陸貿易順差 五年新低

     貿易局說,近年來大陸進、出口值均已衰退,若以單月來看,去年十一月大陸出口金額較上年同期衰退2.2%,為七年來首次單月出口負成長,進口總額也較上年同月衰退一成八,打破近年來每月進口均大幅成長趨勢,均顯示出大陸景氣,已不可同日而語。

     而去年十一月我對彼岸貿易順差也創近五年新低,已較上年同期大幅衰退五成五,創近十多年來新低。貿易局說,由於全球經濟景氣未達谷底,若金融危機持續發酵,我出口至陸產品將受到更嚴峻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