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昨日公布12月景氣對策信號,受到12月非農業就業人數下降6萬人影響,12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降至最低的9分,來到民國90年11月網路泡沫時水準,景氣指標綜合指數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降到負17.2%,創下民國72年統計以來最低紀錄,顯示景氣真的很冷。

     經建會官員表示,景氣對策信號從民國72年開始製作,去年9月全球金融風暴以來,景氣領先指標的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呈現逐月下滑,跌幅也沒有收斂跡象,去年12月,該指標又掉了2個百分點,降到了負17.2%,不僅是連續12個月下滑,還創下政府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

     經建會官員表示,由於OECD國家,包括7大工業國與亞洲五國,領先指標都呈現下滑走勢,台灣領先指標很難獨強。

     領先指標構成項目當中,除了12月外銷金額年衰退率逾4成,震驚各界外,象徵建築業景氣的建照核發面積,也從11月的157萬平方公尺,掉到131萬平方公尺,比年初掉了一半,民眾購屋轉趨觀望,建商推案量下滑由此可見一斑。領先指標唯一看得到一絲曙光的,則是12月工業與服務業加班時數有小幅提高1小時。

     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表示,民國90年全球網路泡沫,景氣綜合判斷分數,連續6個月維持在9分的谷底,這次全球經濟衰退,衝擊又比上次更嚴重,「畢竟上次只有IT出口影響,這次連內需都疲弱」。

     洪瑞彬認為,儘管於生產面、貿易面與金融面,目前看來都沒好轉跡象,但如果去年8月的黃藍燈也算藍燈,目前的藍燈數已6顆,以網路泡沫12個月的谷底經驗推算,今年下半年景氣應該可以好幾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