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3)日大漲112點,果然出現由資金行情帶動的「無基之彈」。反映股市資金的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雖仍為負數,但減幅已連續五個月縮小。投信法人表示,去年12月與今年1月企業營收不好等利空,已被市場充分消化,預期企業回補庫存搭配資金題材,有利股市反彈。

看好這波補庫存題材,從封關日到昨日止,券商自營商龍頭─元大證券的自營部,已連續三個交易日加碼持股三、四億元,此外,凱基、康和等多家券商近日也都小幅加碼數千萬元到3億元。

儘管外資昨賣超10.76億元,但投信買超10.98億元、自營商買超5.85億元,國內法人成買超主力,應與看好政策有關。據了解,除了元大證之外,多家券商自營部年前的持股已降到接近零部位,但近來已轉為小量加碼,元大證已加碼六、七億元,主要是看好這波補庫存題材將可發酵至第一季底止,大盤有機會上看5,000點,保守也有4,800點。

金管會主委陳日前在一場演講中引述股市名嘴的說法,他表示,過完年後,會有一波「無基之彈」,意思是沒基本面也會反彈,因為資金面充足。他認為不無道理,因為當資金沒路可走時,還是會到股票或其他金融商品。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整體基本面還沒有好轉跡象,但就資金供給面而言,國內M1B年增率從去年7月出現低點-5.77%後,去年底稍稍攀升到-2.16%,雖然年增率依舊為負值,但已是連續五個月回升。王智民說,通常M1B落底回升時,顯示市場資金充沛,在資金面支撐下,將有利台股反彈,但此波反彈可能要視作沒基本面的反彈,在幅度與時間都要充分考量。

聯邦投信投資長黎方國指出,全球利率處在歷史低檔,現在可以說遍地都是汽油,只要一根火柴點燃,將掀起一波資金行情。這一根火柴就是市場信心,只要市場恢復信心,資金行情就可點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