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證券科技研究部主管金文衡說,今年科技股仍是非常「艱辛」的一年,不僅需求疲弱,也沒有產品創新,平均銷售價格幾乎都在下滑。但今年第一季將是科技公司基本面落底之時,下半年景氣會好轉。

金文衡認為,目前即使有急單,也只是補庫存,並非終端需求好轉,預估上半年科技股都將是大區間整理,基本面可望在上半年觸底,下半年如果總體經濟環境改善,股價也可跟著走高。

由於訂單能見度低,因此上半年訂單量的變化將使股價有操作機會,並看好上游股多於下游股,主因是:上游科技股的第一季基期較低,營運的波動度較大,並建議以同時「買多放空」的策略操作,包括買進宏碁(2353)、放空華碩(2357);買進台積電(2330)、放空聯電(2303);買進華寶(8078)、放空鴻準(2308)等。

他建議投資人上半年維持短線操作,長線則可買進產業龍頭股,強烈買進名單包括宏碁、力成(6239)、台積電(2330);買進名單則有緯創(3231)、華寶;強烈賣出名單包括華碩和台達電(2308),並建議賣出富士康、聯電、南電(8046)、晶電(2448)和億光(2393)。

金文衡也點出影響今年科技股的十大因素,包括:美股和美國科技股表現與台灣科技股將有很大的關連、兩岸關係、台幣兌美元及人民幣和亞洲貨幣走勢、美國經濟指數、中國經濟政策、供應鏈資產負債表風險、減產、庫存水位、訂單和產能利用率走向,以及市場對新產品接受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