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達人民幣4兆元的推動內需啟動,台資水泥業挾著技術與產能優勢,近期陸續接獲大陸基礎建設的標案,台泥(1101)、亞泥(1102)、國產(2504)等業者,都預期今年大陸產能可全產全銷,並看好大陸獲利貢獻。

國產在大陸的布局以福建、蘇州為主,日前福建省物資局公告,將向八家指定水泥廠採購共計500萬公噸水泥,國產名列第二順位。國產表示,相關基礎建設已開始發包,國產也接獲水泥訂單,營運爆發期最快從第二季起陸續展現,由於公共工程的建設,動輒兩、三年,甚至是四、五年,獲利將從谷底回升。

此外,近期國產在農村銷售水泥的數量也成長逾50%,國產預估今年大陸水泥銷售量在去年銷售160萬公噸的基礎,還再成長兩成,將突破現有產能規模上限的190萬公噸,加上原物料價格大幅回跌,今年大陸水泥銷售毛利各可望從去年平均約12%,提高六個百分點,達18%以上。

亞泥董事長徐旭東日前也證實,四川成貫高速鐵路、成彭高速公路及各項災後重建工程等陸續發包作業,亞泥成都廠已取得多項公共工程訂單,並看好成都水泥價格今年仍將維持在每公噸人民幣500元以上,亞泥成都廠去年底前將產能擴充一倍達400萬公噸,今年獲利更勝去年。

亞泥在大陸水泥布局以四川以及長江沿岸為主,累計去年前三季大陸獲利人民幣3億元,年增率六成,在台資水泥廠中表現最佳。

台泥福州廠受惠福建省啟動海西計畫,已接獲福州機場捷運部分訂單;廣東英德廠也接獲廣州高速公路及鐵路小量訂單;為搶占更多的公共工程標案,台泥更組成投標團隊,今年起搶攻數十件公共工程投標案。

台泥表示,去年台泥大陸營收,來自公共工程的比重不到20%,今年受惠大陸擴大公共工程政策,營收比重可望提高到三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