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春節轉眼就過,又到回歸現實面的時候!回顧春節期間各項重要經濟指標數據,包括美國的第四季GDP、新屋開工率、房價指數等都如預期般地不佳,其中最重要的美國2008年第四季GDP,更創下26年來新低!法人認為,開春之後仍要持續觀察五大指標,再作投資布局的調整!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美國商務部最新公布的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後,2008年第四季GDP折合成年率下降3.8%。這是自1990年第四季度GDP下滑3.0%和1991年第一季度GDP下滑2.0%以來,美國GDP首次連續兩個季度出現下降。

     儘管3.8%的降幅是自1982年第一季度下降6.4%以來GDP表現最糟糕的一次,但降幅比市場預期略好一些。之前道瓊斯通訊社調查時預估,市場預期2008年第四季度GDP降幅達5.5%。

     此外,預售屋及耐用品訂單也都大幅下降。據美國商務部公布,2008年美國全年的預售屋銷量為198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而2008年12月分的預售屋銷量較上年同期下降44.8%。

     在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美國12月分耐用品訂單下降2.6%,至1,768億美元。這個數字大於預期,之前市場估計,12月分整體耐用品訂單應是下降2.0%,仔細分析,若不是軍用飛機訂單增長,降幅還會更大。

     另一項重要的指標就是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簡稱FOMC)的會議結果,其結論是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維持在0到0.25%的區間不變。隨之發表的貨幣政策聲明也暗示,即便Fed不將這一利率水平延續至2010年,也會在今年的多數時間維持當前的利率水平。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經理盧明芬指出,雖然春節期間各項數據皆不佳,但展望未來,若歐巴馬的經濟振興方案順利執行,美國經濟下半年有望好轉,至於短線上來說,本周可留意美國企業財報、經濟數據、各國政策等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