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衰退,線上遊戲業去年逆勢抗衰。智冠 (5478) 董事長王俊博認為,今年台灣遊戲市場雖然有機會成長 1成以上,但仍擔心景氣若持續衰退,遊戲業恐受衝擊。

智冠去年全年營收高達新台幣 61.51億元,較前年成長36.86%,創下歷史新高,單月營收則從去年11月起連創歷史新高。

獲利方面,法人評估智冠去年每股稅後盈餘 (EPS)可望上看 9元,創歷史次高。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評估,台灣去年遊戲市場規模達104.1億元,今年可望成長到112.9億元,成長率為8.4%,明年更可望成長到122.56億元,較今年再成長8.56%,大致呈穩定成長狀態。

王俊博表示,就他觀察,去年台灣遊戲市場在業者多產策略衝刺下,規模應該已高於 120億元;今年不論上櫃還是非上櫃業者,推案策略大致不變,因此成長率應該有機會達到 2位數。

去年下半年景氣快速反轉,線上遊戲在「低消費」概念及裁員、減薪、無薪假效應下,成為「宅經濟」概念股,受到市場重視,但王俊博語重心長地說,這時候遊戲業者反而應該保持清醒,千萬別被一時的成長及聚焦沖昏頭。

王俊博指出,企業放無薪假甚至裁員,玩家上線的時間是有增加,但付費比例是否會隨之提高,反而值得觀察。萬一景氣衰退持續 1年以上,一旦玩家的薪水或零用錢一直減少,對遊戲產業說不定也有影響。

線上遊戲業擁有每月只要花幾百元的「低消費」概念,但國內卻有一群固定玩家,是每月花費上萬元的「重度玩家」,一旦遊戲業也受景氣衰退衝擊,重度玩家可能是首先呈現衰退的市場。

王俊博說,智冠對這種演變已經有心理準備,因此正研擬「差異化服務」計劃,為重度玩家提供更貼心的專屬服務,維繫其付費意願,最終目的在儘量避免重度玩家的流失。

為因應市場規模擴大,智冠集團近1、2年來已增加約 350名人力,處於擴張狀態。王俊博指出,今年智冠集團的人力擴充需要穩定下來,即使增加人力,增幅也以 1成為上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