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2008年第四季創下空前的季虧損30億元;鴻海郭台銘也說景氣比想像的還要壞三倍;LCD面板廠大裁員;DRAM廠請政府紓困;更多電子廠放無薪假,這是IT產業的景氣寒冬。加上12月台灣外銷衰退四成,各界多關心台灣電子業是否從此一蹶不振。業績衰退有短期景氣因素與長期競爭力之結構調整。

但當前電子業景氣衰退,完全係受世界金融海嘯影響,全球買氣降低,無涉台灣IT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DRAM及面板從去年下半年即開始減產調整庫存。資訊業景氣雖一直好到10月,惟11月以後也開始劇幅減產。目前全球景氣尚未復甦,但IT業庫存已低到安全水準之下。

DRAM已因存貨出清,各廠減產,售價急速攀升;近日又有奇美電面板、台積電IC代工及聯發科晶片接到急單趕貨的利多信息。

雖然不能肯定這些就是景氣春天的燕子,但似乎已到了景氣的谷底。

IT產業不同於消費品,它更是生財工具,受景氣變化影響較少。其次是電子產品因技術升級,如NB無線上網等,會加速產品新陳代謝,創造新的需求。

再者,資訊與通訊產品在新興國家不如歐美已飽和市場,新興市場普及率尚低,是近年IT產品主要成長動力,受景氣衰退影響有限。

最後是華碩、宏碁開創出Eee PC(或Netbook)更創出新風潮,開拓學生、低所得及第二台PC的藍海市場。

因此宏碁去年12月業績及獲利仍是正成長,仁寶預估2009年NB業績更要成長28%。

凡此在在說明,IT產業縱使受到經濟景氣的衝擊,但並不若一般消費品或原物料變動幅度之大與持久。

尤其台灣IT產業在製程技術上效率優、良率高、彈性大、交期快,成本最低廉,至今世界尚無競爭對手。從產量看台灣排名世界第一的產業有IC代工、IC封裝、IC測試、LCD面板、電解銅箔基板、光碟片、主機板、筆記型電腦、顯示器、數位相機、數據機、網路電話及路由器、無線區域網路介面卡、DSL客戶端設備等;居世界第二的有IC設計及DRAM等。

台灣是全世界IT產品代工(OEM)之重鎮,雖然台商工廠多已移往中國,只是整合營運管理的智能仍屬台商所有。何況台商科技能力已晉升能為客戶需求設計、改良到製造的ODM模式。近年更繼台積電創造IC代工經營模式之後,華碩開發NB新規格Eee PC(或Netbook);聯發科也在中國創新設計符合當地農村需要的新型手機晶片組,聯發科手機平台(MTK inside)在全球最大手機市場—中國與全球龍頭Nokia分庭抗禮。顯示台灣已從純代工製造晉升到設計,制定規格,甚至開發新產品,技術研發的成分愈來愈高。中國IT產業技術與台灣相比仍有相當距離。

台灣IT產業始於系統組裝,目前則已擴散到到零組件與材料的投資生產。

如手機中的LED、石英震盪器、IC設計與製造、手機晶片、鏡頭模組、軟體、LCD面板、觸控面板、機殼、印刷電路板及其軟板,或銅箔基板等,台灣均已能自給自足,這種上下整合的能力,後進國家尚望塵莫及。

30年來台灣IT產業從系統組裝、到代工,成為世界最大生產基地。進而縱深擴散到上游零組件及材料之研發與生產;橫向開發新型產品,新規格設計。今天台灣IT產業僅次於美國為世界第二,絕非浪得虛名,不能因少數產品仍需要從國外技術移轉,就否定台灣IT產業長期深耕的成果。縱使是「代工」,台灣也創造了獨特的製造優勢,至今無人能及,否則如何能成為「世界第一」。

專家學者在無情批評時,對產業界自立自強的努力又深入瞭解多少?

歷經兩次石油危機、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化,台灣IT產業都能力挽狂瀾、自立更生,持續創造新高峰,邁向新境界。今天雖遭逢空前的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但是台灣IT產業競爭力已愈來愈堅實,景氣衰退只是一時,只要仍保有競爭優勢,台灣IT產業不久必重振雄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