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業今年景氣是否回升,要看面板價格何時全面上揚,由於目前全球面板廠都處於低庫存水位,加上大砍產能利用率,就算面板價格無法大漲,但也跌不到那裡去,預期全球LCD面板產業景氣會在上半年落底,下半年有機會回溫。

台灣面板龍頭友達副董陳炫彬就表示,今年希望是「開低走高、逐季變好」。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更指出,友達2月營收會大過1月,3月營收會高於2月,顯示景氣應該是逐步往上。

價格再跌有限

DisplaySearch預估,1月面板價格陸續觸底,某些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還小幅調漲,可看出景氣有可能在上半年落底,雖然不知道價格上漲動力能不能持續,但目前報價已跌破現金成本,再跌的空間也有限。

不過,在景氣不佳下,預期今年LCD面板市場規模將呈現衰退,例如最重要的液晶電視方面,DisplaySearch預估今年全球電視出貨金額將自2000年液晶電視面世以來,首次面臨年成長率為負值的情況。

預估今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金額為640億美元,較去年下滑16%,全球電視機出貨金額調整後為880億美元,較去年下滑18%。

在出貨量方面,該機構評估液晶電視去年出貨量為1.02億台,較2007年增長29%,但較之前預測的減少360萬台。今年預測出貨為1.2億台,較去年增長17%,但較之前預測的減少1,150萬台。由於經濟前景不明,使今年全球對LCD面板的需求量明顯減少許多。

在需求面不佳下,全球LCD面板廠包括友達、奇美電、華映、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全部以減產來控制面板供應,希望透過減少供給來帶動景氣與價格回升。

減產策略奏效

從目前庫存水準可看出,全球LCD面板廠的減產策略已經奏效,LGD就表示,歷經去年第四季旺季銷售,加上下游通路對庫存備貨相當謹慎,目前可以看到不論是液晶監視器或液晶電視,在通路庫存水位已低於正常水準兩周以下,由於庫存降太多,導致品牌與通路開始陸續回補,因此產生急單效應。

台灣第一大液晶電視代工廠瑞軒董事長吳春發也認為,平面顯示器產業上半年不會有太大波動,因為已到谷底了,資訊科技面板因為已跌破現金成本,有機會合理漲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