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通產業今年將面臨全球經濟不景氣,零售通路需求降低及企業支出急縮,不過研究機構普遍認為,網通產業今年仍可望有小幅成長,網通廠則預估,第一季營收可望落底,預估第二季末有機會看到訂單回溫。

全球經濟急凍嚴重衝擊網通產業,尤其以消費性零售通路影響最大,但因新技術加入,電信市場仍持續進行基礎建設及採購用戶端設備,可望帶動網通產業持續成長。拓墣產業研究所認為,全球通訊設備市場規模今年成長率約3%到6%;MIC則預估,台灣網通產業今年整體成長約5% 。

STB 明星商品

對網通廠商來說,今年消費性市場需求急縮,網通廠多數不預期消費性市場需求會在短時間內復甦,因此將重心轉向電信、數位家庭及WiMAX新技術,預期電信整合接取設備(IAD),數位家庭數位機上盒(IP STB)以及WiMAX產品將是今年網通明星產品。

MIC認為,無線產品中的WiMAX新技術出貨量可望成長233%,約達356萬台,無線模組部分則微幅成長3%,約達1.98億套。數位家庭中的IP STB年增率可望達68%,出貨量約1,100萬台,Cable STB年增率約50%,出貨量約1,300萬台。

針對企業市場部分,MIC則認為,美國企業IT支出逐漸下滑,歐洲需求也受影響,唯有寄望大陸、巴西及俄羅斯等新興市場企業需求。電信服務商則因彼此高度競爭,對於下世代網路布建腳步不受景氣因素影響。

法人評估,網通業今年有三項利多,首先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積極提升美國寬頻普及率政策,可望振興美國網路設備基礎建設需求,其次是新興市場對提升網路普及化需求,同時WiMAX新技術需求,美國WiMAX產業推出商業化服務後,日本、澳洲以及新興市場也將陸續推出WiMAX商業化服務,對於網通設備需求都有很大幫助。

激戰電信市場

網通廠商近年來也積極提升來自電信市場的營收比重。正文目前在電信市場主力產品包含IAD、IP STB、WiMAX,占營收比重可望提升至四成;明泰主力產品則包含IAD、IP STB、寬頻、交換器、光纖、WiMAX,占營收比重可望達三到四成;友勁、中磊、建漢來自電信市場營收比重也來到二成左右。電信市場將是網通廠商今年積極搶單的重點市場。

網通廠商目前普遍反映,第一季受農曆年及季節性因素影響,預估第一季營收將較去年第四季下滑,不過部分廠商認為,客戶端持續消化庫存,近期已有部分急單湧現,預估第一季營收可望落底,第二季末訂單有機會回溫,營收可望持平或小幅回溫,下半年整體網通產業有機會復甦,全年營收仍有機會逐季小幅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