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市場今年不來電,IDC指出,一般功能手機出貨量,今年預計會下滑3.8%,遜於去年成長4.9%的情況,只有智慧型手機市場一枝獨秀,但預計今年成長率也將減緩至8.9%,整體手機市場則會下滑2.2%,是2001年來首度負成長。

全球電子業去年下半年掀起無薪假與裁員風,但國內手機產業仍相對熱門,暱稱「紅茶店」的宏達電及「漢堡王」的華寶,仍是社會新鮮人鍾情的求職目標,也可以看得出來智慧型手機是明星產品。

整體市場跌2%

市調公司等第三方機構紛紛指出,今年全球手機市場將下滑,但其中的智慧型手機可維持一成左右成長率。

IDC指出,智慧型手機市場去年約成長27%,占整體手機市場比重約12%,預計今年市場成長率將減緩至8.9%,而一般功能手機去年僅成長4.9%,今年則預計會下滑3.8%,整體手機市場則會下滑2.2%,是2001年來首度負成長。

智慧型手機受到青睞不是沒有道理,從蘋果iPhone帶動消費者注目觸控手機,傳統商務專家RIM黑莓機、Palm都加強推出消費機,再加上去年Google掀起新的Android熱潮。去年綁門號的智慧型手機價格已經低於200美元,今年可預見的是,消費者進入門檻將持續降低,成為更具吸引力的選擇。

國內手機廠今年表現,也幾乎和全球市場一致,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指出,在宏達電和代工蘋果iPhone等因素助陣下,今年台灣智慧型手機產量可達3,500萬支,比去年的3,200萬支成長約8.9%。

此外,國內去年代工的功能手機約8,000萬支,今年預期會下滑2.5%,僅7,800萬支,使得整體台灣手機生產量今年約可達1.13億支,比去年的1.12億支微幅上升0.9%。

智慧產品看好

拓墣產業研究所更指出,今年將是各智慧手機系統平台大戰的年度,其中Android平台在免費開放精神下,可望拉攏最多的手機製造商、應用開發商關注,預期出貨量可從去年的70萬支,大幅成長到今年的750萬支。

已經投入三年以上資源的宏達電,在今年仍可保持Android的領先優勢,成為受惠最多的業者,華碩、英華達等其他台廠追兵在後,除了以自有品牌推出外,也有機會爭取索尼愛立信、台灣國際航電(Garmin)等品牌的代工訂單。

其他台灣手機代工廠方面,華寶董事長陳瑞聰日前表示,華寶的智慧型手機布局在今年可望逐漸開花結果,預期每季的營收、平均銷售單價(ASP)有機會逐季走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