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搭舞台 應用服務上場獻技
iPhone 3G終於在中華電信的努力下風光上市,但iPhone掀起的將不只是消費者的追隨風潮,其應用軟體Apps Store,更為台灣手機內容商帶來前所未有,面向台灣同時放眼全世界的銷售新舞台。

    二○○八年深冬,iPhone 3G首度問世近半年後,台灣的消費者終於也等到了屬於自己的iPhone時刻。一個豔陽高照的深冬午後,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在時尚派對氛圍的簇擁下,站上舞台,以高八度的激昂口吻正式宣布iPhone 3G即將在台開賣。 新促銷、新費率、新廣告...,中華電信全力為這支眾所矚目的手機抬轎,但在這一刻站上舞台的,並不單純只是一支手機的首賣而已,台灣的手機內容商更獲得了一個立足台灣市場,同時走入世界舞台的新機會。

    這次由中華電信首賣的iPhone 3G,不鎖門號及硬體,消費者可以直接連結進入蘋果為iPhone打造的應用軟體網站App Store,下載自己喜歡的應用服務。手機遊戲開發商寶石星球執行長林柏志興奮地表示:「只要產品上到App Store,就可以讓全球iPhone的使用者看到,等於是直接上到一個沒有國界的銷售平台。」

    正是這由消費者論定成敗的全球銷售平台,讓App Store一推出就獲得全球開發者的支持。不到半年,平台就已經有累積超過一萬種的應用軟體,累積的下載量更已經超過三億次。 林柏志指出,「iPhone引領了整個硬體轉服務的風潮。」包括Google Android、Palm與微軟的Windows Mobile等智慧型手機,都紛紛宣布將發展自家軟體下載網站,手機內容及應用軟體開發生態,至此有了完全改寫的新機會。

    對此Digitimes研究中心研究員郭明錤也表示:「這次軟體開發者,終於可靠著賣自己的產品賺錢。」他認為長期以來各種軟體「破解」版本,早就將軟體開發商機侵蝕殆盡,才使得「靠著產品賣錢」這聽起來再理所當然不過的商業規則,只能是個遙不可及的奢望。直到蘋果從iPhone+App Store發展出這種「硬體帶軟體」的銷售模式,才解決了手機內容產業結構上的問題。 他解釋,雖然手機已十分普及,但附加價值卻因為「手機上網內容貧乏」與「使用者過少」兩者相互影響所形成的負向循環,一直無法得到提升。現在透過iPhone可直接瀏覽一般網頁的特色,與直覺式使用介面,大大提升手機上網的豐富度與娛樂性,才讓軟體內容的價值浮現。

    對於由App Store帶動的手機內容新舞台,林柏志更進一步認為,這樣的模式甚至有機會一舉解決許多過去台灣手機內容商,在銷售端及產品外銷所面臨的困境。「通路過去一直是個問題,」林柏志表示,目前手機上網入口由營運商架構,掌握了與消費者接觸的機會,內容商從通路到曝光、收費,必須全部仰賴營運商,使得內容商不僅利潤與議約空間皆小,若想將產品外銷也一樣得與全世界各地的營運商一一洽談,難度仍然很高。 這所有的困境,在App Store的全球銷售通路問世後,頓時都獲得了解決,「這就是為什麼它可以讓全球開發者風靡的原因。」即使單次下載收費不高,只要市場擴大至全球,獲利就可能很可觀。林柏志甚至預期,所有具備自製能力的台灣內容商,都不會在這次開發熱潮中缺席。

    行銷能力成內容商新挑戰

    事實上,除內容商已磨刀霍霍,準備迎接App Store所帶來的新模式,電信營運商在這波變動中也不能置身事外。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加值處處長饒吉森表示,App Store的出現,的確已打破營運商多年來主導手機上網的局面,並威脅到營運商在內容提供上的地位。

    但是對於過去的角色,饒吉森並不留戀,因為若中華電信為iPhone 3G量身訂作的加值服務Hami,成了另一個入口平台,過多資訊將造成分類與檢索上的困難,會讓精心打造iPhone的使用者經驗大打折扣。他反而認為「在地化」服務上,營運商仍有優勢,可從生活、商務端出發,發展以月租費、資料傳輸費為主的電信類相關服務。

    面對App Store對營運商在內容提供角色上的威脅,饒吉森則表示,中華電信也已經在與中國移動、日本軟體銀行等販售iPhone的營運商對話,希望建立營運商共通的軟體內容下載平台,藉著提高內容產品曝光機會,吸引內容商合作,與App Store一較高下。「iPhone所帶來的消費者行為改變,是可以感受得到的,內容開發商該是時候思考如何在這上面賺錢的機會了,」饒吉森說。

    透過App Store,開發者與內容商終於獲得藉由市場機制來反映商品價值的機會。而這場戰役,現在才剛剛開始。然而,未來內容商少了電信營運商在行銷及通路上的加持,包括行銷與宣傳,都將是台灣手機內容商在國際市場上所必須面臨的挑戰。

    不過,也如同林柏志所說的:「雖然會有陣痛期,但content(內容)需要自由的環境,這才是健康正常的市場。」而現在就等台灣內容商正式下場競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