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投資,什麼商品不要碰?銀行理專建議投資人避開的前五大投資商品,第一名是去年引起最多客訴糾紛的連動債,第二名是高收益債,第三名為單一國家投資,第四名為美債,第五是利息愈存愈薄的存款與波動高的能源商品。

本報訪問中信、台新、國泰、新光、一銀、華銀、台銀、永豐八家本國金控與渣打、滙豐兩家外銀。多數銀行認為安全性高的債券型商品被視為資金避風港。

債券違約率高

滙豐銀預估,上半年企業基本面改善不易,在低利率趨勢與美國政府收購抵押債等工具的情況下,購買高評等債券基金成為政府合夥人,可同時掌握分散股市波動風險與高於定存獲利機會。

許多人去年投資連動債而血本無歸,銀行理專指出,雖然連動債本身是中性商品,由於不當銷售引起太多糾紛,成為銀行和投資人今年最不想碰的商品。

全球金融風暴衝擊下,景氣不知何時落底,企業違約成為市場隱憂,高收益的非投資等級債券違約率也可能攀高,因而成為銀行提醒投資人不要亂碰的商品第二名。

第三名則是單一市場國家,原因是經濟短期不易復甦,投資單一國家風險太高。理專推薦投資人不要碰的商品第四名為美債,原因是價格已高、未來資本利得機會低,且美國降息機率低,債券供給大增,債券價格欲漲不易。

存款難抗通膨

不推薦商品第五名為存款、能源商品等。理專表示,存款雖然安全,在全球趨近零利率下,若以對抗通膨為目標,存款的吸引力較低,因此不推薦存款。能源商品則因波動幅度大,也不適合保守的投資人。

永豐銀先前曾調查「不景氣年代理財關鍵報告」,很多人預期要等2010年,不景氣才會過去,今年大家對獲利期待不高,偏好的理財工具則轉向以「風險低、可保本」、「資金運用靈活」及「獲利穩健」。

今年投資年報酬率,有近半數人都認為僅期待5%以下的收益即可,有三成的人認為希望收益在5%至10%,只有2.9%的人期待投資報酬超過20%。更有近一成人根本沒投資,也不期待今年會獲利。

牛年的景氣能見度不高,預測市場走勢的難度大增,滙豐中華投信資深副總李哲宏表示,牛年投資最重要的除了「吃得下」、「睡得著」,還要能「笑得出來」。

「三不一沒有」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也認為,今年最重要的是重視風險控管,富蘭克林投顧提出「BEST」投資策略,以債券優先(Bond)、耐心等待股票反轉機會(Equity)、定期定額(Saving)與長期投資(Time)四大方向。

至於股票投資則要注意「三不一沒有」,也就是不躁進、不追高、不放棄,沒有停止定期定額扣款。

這些原則與滙豐中華投信的看法十分類似,李哲宏說,面對不確定性很高的2009年,就是資產配置,而資產配置的核心精神就是「分散風險、穩中求勝」八個字,一般人只要運用「精簡持有基金數量」、「股債投資不偏廢」,以及「分散進場時點」等三個原則,就可以輕鬆應付詭譎多變的投資市場。

各投信投顧強調的股債不偏廢的原則,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投資人第一季仍應採取「債優於股」的投資策略,積極型投資人股債配置為五比五,其中股票部位一半放置在全球股票型基金,債市部位則以政府債券型基金為主,搭配新興債與美國高收益公司債,並採分批加碼策略介入。

穩健型投資人建議的股債配置比為四比六,債多於股,絕大多數股票部位建議放在全球股票型基金,衛星部位則建議少量的美國大型股及拉丁美洲股市。至於保守型投資人則維持政府債市及全球股票型基金的建議,股債比重為二比八。

雖然匯率市場波動性不小,但雙元雙利投資組合有機會提高外幣收益。滙豐銀建議以閒置資金投資,避免產品到期時本金轉換,在急需資金下,原始投資本金減少而出現調度困擾。幣別宜先從有實際須求包括移民留學的需求貨幣開始,以降低本金轉換的匯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