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所矚目的消費券終於在日昨正式發放,在這不景氣的寒冬中,儘管金額不大,不過在乘數效果的發揮下,預期仍將對於經濟的提振產生出一定的貢獻。而消費券概念股在實質效益開始顯現下,預期短線將成為台股交投的主流,其中尤以食品類股因同時具有其他利多題材因而最具機會。

根據104小美工作家最新發布的「消費券使用大調查」資料顯示,超過九成的上班族會在月18日消費券發放的當天去領取,且有將近四成的上班族表示,在拿到消費券「一周內」就會使用完畢,使得龐大消費券商機將在一周內引爆。

由於消費券對於大多數民眾就好像是一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此以上班族為調查對象的結果顯示,以消費類別作為區分,上班族最想用消費券購買的品項分別以「生活百貨」 (32%)、「服飾美容」 (32%)、與「餐飲食品」 (30%)類的產品為主,明確的顯示出了消費券的商機方向。

另一方面,根據投信法人的研究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民眾在獲得消費券後,最先使用於食品項目的佔比最高達45%,其次為服飾類佔約18.3%,因此消費券發放後,食品類股將成為最直接受惠的族群。而若以GDP支出分類中,食品飲料高佔14%換算,消費券所帶來的食品商機高達116億元。

實上,就食品類股多年來的產業發展趨勢來看,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自1951年以來,食品消費總值每年均呈現正成長的趨勢,顯示出無論景氣狀況如何波動,民以食為天仍為不變的法則,因此儘管現今全球面臨嚴重的不景氣,預期食品產業所受衝擊仍將明顯低於電子類股。

此外,農曆春節在即,根據一般國人的消費習慣,農曆年節前為民眾採購食品的旺季。觀察自2000年以來的食品廠元月營收表現,多數的食品下游業者由於產品多與民生消費息息相關,因此元月營收多較前月大增約25%,對照多數的電子廠元月營收將明顯衰退,食品廠的元月業績行情將可期待。

由於食品產業近期已具諸多利多題材,包括消費券的商機、產業的穩定成長、以及春節採買旺季等因素,因此預期在市場多頭資金的佈局下,短線將有機會成為市場的交投主流,其中尤以下游廠商最具機會,如味全、統一、愛之味、泰山、佳格、黑松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