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台股封關長假,是否抱股過年的發燒議題一定困擾著所有投資人,對紅包行情還有期待的人將會認為:近期各國政府振興經濟的牛肉不斷端出,全球央行更是頻吹降息風,應該可以舒緩經濟衰退的頹勢。

遺憾的是:美股卻在此時刻跌破關鍵支撐,導致台股也沒能守住重要的技術面關卡,而立院積極清倉法案的利多,也無法給予台股一劑強心針,空方氣焰一時高漲,加上長假期間美國企業財報與經濟數據公布的不確定性相當大,使抱股過年的風險大增,投資人恐怕仍需謹慎以對。

部分企業近期雖有急單湧入的佳音,但主要是下游為因應景氣衰退的現實,急思縮減產能後的短期釋單現象。

廠商為避免流血生產不符成本的產品,導致整體供應鏈的庫存水位偏低,當終端基本需求一時顯現,自然造成現貨報價的短暫反彈。

因此股價短線強漲的現象極可能也只是曇花一現,未來新增的訂單能見度依舊不明,甚至出現主要客戶撤單補償代工廠商損失的窘境,企業偏低的產能利用率將無法維持正常營運,股價仍將有再經一波修正的疑慮。

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惡化,失業人數的攀升導致零售銷售萎縮,而民間消費又是推動美國經濟成長的引擎,銀行業者歷經整併之後虧損擴大的負面訊息頻傳,使全球金融市場的脫序是否已經回歸正常軌道,甚至金融海嘯是否已經結束的疑問,都仍難以求解。

即使美國新任總統就任在即,各項紓困支票與新政推動成果,在短期內能否扭轉景氣衰退的寒冬,也仍是眾說紛紜,投資人的持股信心鬆動之後,美股反彈也就匆匆落幕。

歐美市場的恢復與中國大陸擴大內需的拼經濟成效,關係著台灣出口產業的興衰,政府目前努力的焦點只能是紓困企業、拯救失業與提振內需市場。

台灣經濟在今年上半年仍將受到高失業、低投資甚至通貨緊縮的衝擊,尤其是年關過後,企業無薪假的溫和措施,是否再度因訂單需求不振而採取嚴厲的裁員手段?

政府面對問題企業的紓困能否提出真正解決的方法?而非使出「拖」字訣,造成雪球越滾越大的風暴,在整體經濟基本面仍持續弱勢下,投資人千萬不可高估獲利機率,而輕估了潛在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