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在擴展3G手機晶片市佔率的同時,意外與泰爾實驗室搭上線,建立了策略合作關係。由於泰爾實驗室主要負責品牌手機入網檢測,業務往來是以手機廠為主,但這回與晶片廠聯發科合作,當然是十分令人玩味的事。

     聯發科是大陸品牌手機及山寨機最重要的晶片供應商,與泰爾實驗室策略合作,顯示大陸官方意圖「招安」山寨機,以免山寨機不受控制的問題愈演愈烈。

     對聯發科來說,與泰爾實驗室的合作,有助於其3G晶片打入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等一線大廠供應鏈。由於過去聯發科助漲山寨機氣燄,一線手機大廠對聯發科的商業模式很有意見,不願採用聯發科晶片,但聯發科與泰爾實驗室合作,等於間接告訴一線手機大廠,只要使用聯發科的晶片,就可以很容易取得入網檢測證,在中國市場銷售手機。

     大陸的家電下鄉計劃中,手機是重要的補助產品之一,山寨機有一定的價格優勢,若在未獲管制情況下全面攻佔大西部農村市場,後續引發的問題恐怕難以善了。所以,聯發科與泰爾實驗室策略合作,或可協助解決部份山寨機的問題,包括取得合格IMEI碼、入網檢測證等,至於聯發科也可藉此機會甩開山寨機的包袱,開始爭取與一線手機廠的3G晶片合作機會。

     當然,聯發科與泰爾實驗室的合作,可加快TD手機的設計及測試流程,因為目前聯發科仍是最大的TD-SCDMA晶片供應商,所以這個合作案在某一層面的意義,就是能加快推出成熟的TD-SCDMA晶片平台,而山寨機若能合法化,就可順理成章也順水推舟,全面炒熱山寨機市場的TD-SCDMA商機,同時也有助於其手機電視CMMB晶片的出貨。

     聯發科GPRS及EDGE手機晶片已是大陸品牌手機及山寨手機廠的首選,去年佔大陸手機基頻晶片市佔率高達23%,遠高於德儀13%及高通12%的市佔率,雖然今年手機市場需求不旺,但隨著今年大陸官方發放3G牌照後,聯發科TD-SCDMA及WCDMA手機晶片已開始向各手機廠送樣認證,如今獲得泰爾實驗室的背書,將可複製過去成功的商業模式,提高3G手機晶片市佔率及出貨量。

     大陸工信部旗下電信研究所授權設立的手機檢測機構泰爾實驗室,上週與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共同宣佈建立策略合作關係。由於手機晶片廠跟手機檢測機構之間,並沒有太直接的業務往來,此舉被市場視為是大陸官方向山寨機「招安」的第一步,若山寨機能由黑轉白,成為家電下鄉計劃中的重要產品線,聯發科將可坐收漁翁之利。

     聯發科與泰爾實驗室上週低調宣佈策略合作,雙方將共同開發新技術的發展及標準化研究工作。據雙方協議,聯發科將就手機的發展趨勢、市場需求變化等相關資訊,與泰爾實驗室進行定期交流,並與其共同研究手機相關測試技術;泰爾實驗室則會支持聯發科將有關標準,尤其是TD-SCDMA標準,快速轉型到研發等產業鏈中,加速中國手機產業的技術發展及擴大市場商機。

     泰爾實驗室業務拓展部主任付莉表示,聯發科是具影響力的IC設計企業,產品線涵蓋無線通訊、數位電視、光儲存等領域,亦是中國手機生產鏈中重要環節,泰爾實驗室希望雙方能夠藉由此次合作,在手機新技術發展研究、標準化、產品創新研發、測試技術應用等方面進行溝通及交流合作。

     聯發科財務長喻銘鐸表示,此次合作不但將使聯發科受益,更使聯發科的客戶從中獲益良多,未來泰爾實驗室與聯發科的共同研究成果,可幫助大陸國產手機進一步提升技術能力及競爭力。

     由聯發科及泰爾實驗室聲明中可以發現,此合作案有一部份是為了解決山寨機不受管制的問題,大陸官方希望藉由聯發科的力量,加強山寨機標準化及轉型,讓山寨機符合大陸的手機標準及安規,協助解決取得合格IMEI碼、入網檢測證等問題。

     當然,聯發科也透過此合作案,加強在TD-SCDMA晶片市場上的影響力。事實上,中國移動為了加速TD手機普及化,已通告諾基亞、摩托羅拉等一線手機大廠,若不推出支援TD-SCDMA的手機,將難再獲得GSM系統的手機補貼,所以聯發科可藉由泰爾實驗室的力量,打進一線手機大廠的供應鏈中,尤其是在TD手機這塊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