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胡佛留給小羅斯福經濟大蕭條後,沒有哪位美國總統像布希這樣留給繼任者如此繁雜的爛攤子。

布希本人和支持者稱歷史會給予更好的評價,歷史學者認為蓋棺論定目前仍嫌太早。歷史上的確有總統卸任時評價欠佳,後來被證明是高瞻遠矚的領袖。

這是研究歷史的正確態度,但活在當下的人們有切身體驗和即時反應。布希的偶像雷根當年質問卡特「老百姓現在的日子可有比你上任時更好」?已成為評價現代總統的圭臬。

依照此一標準,布希8年的「成績單」即使不是死當,也絕對好看不到哪裡去。替他任期畫下句點的是80年來最慘烈的經濟危機,還有不到30%、尼克森以來總統最低的支持率。

在國內,失業率是16年來新高,抵押品市場向內擠壓,民眾存款大幅縮水。往光明面看,布希最大的內政成就也許是7年來美國不曾再遭受恐怖攻擊。

在海外,伊拉克是評價布希的主要指標,得由歐巴馬搭建美軍的下台階並修補美國聲譽。

布希飛到巴格達希望營造當地安全大有改善的印象,世人卻只記得他倉皇閃避伊拉克記者擲飛鞋的畫面。伊朗、阿富汗、以巴衝突,都有待歐巴馬解決。

另一方面,布希與印度加強關係,引導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扮演更具建設性的角色,斥資防治愛滋病在非洲的蔓延,都值得稱讚。

最近幾周,布希頻頻受訪,替自己辯護,表示「唯有一段時間過去」,歷史才能給他正確的評價。布希堅稱自己會跟卸任時不受歡迎、後來被讚揚處理冷戰情勢得當的杜魯門一樣獲得平反。

專門研究歷任美國總統的休士頓Rice大學教授布林克里指出,杜魯門是失敗政治人物的守護神,但另一位總統可能更適合和布希相比:大蕭條初期的胡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