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3歲,人生最美的時候,得知罹患癌症,妳的心情?
A:我剛當外事警員,很喜歡這工作。去年,我肩頸痠痛擦藥,摸到脖子下有硬塊,我去檢查,醫師判斷是胸腺癌。
醫師沒先切除,而是切片先確定腫瘤是惡性再拿掉,我很害怕這期間癌細胞會擴散,結果他回我:「妳這也不是1、2天了。」我很恐懼,當場大哭。後來轉到淡水馬偕,醫師知道後,很果斷說:「我們馬上拿掉,不會危害生命,請放心。」他這句話好重要,讓我相信他,不再恐懼。我曾很傷心絕望,但很短暫。
我媽從集集老家來醫院照顧我,我很擔心她會病倒,叫她回家,我跟她保證,每餐一定吃飽飽的,其實我檢查已沒癌細胞了,只是醫師擔心有檢查不出來的,還要放療化療到5月底。

騎車共遊永生難忘
男友一直陪我,我曾覺得,不能給他幸福,提分手。可是他家人讓我感動,我每次治療完回南投,他媽跟姊都會抓自己養的雞、種的菜給我吃。我發現,男友真的適合我,他是警官,也是集集人,個性開朗,誠懇踏實,我很喜歡跟他相處。病中,他曾騎機車來回4小時,載我去北海岸石門玩,讓我永生難忘。不像我過去男友外表光鮮亮麗,卻讓我心碎。
Q:抗癌最苦是什麼?
A:其實我人生一直很挫折,從小認真讀書,可是永遠考不到好學校;出社會求職,老闆一看我學歷就羞辱我怎麼只有技術學院畢業,直到考上警察特考,親友才開始看重我。其實我最苦是進警專受訓那個月,我體能差,軍事訓練讓我生不如死,可是都度過了,我告訴自己,再苦也不過那樣。
我現在做放療還好,真正痛苦是化療,每次狂打藥2天,我就要吐3個禮拜,肚子絞痛、骨頭也痛,像痛到骨髓裡,我不想用止痛藥,都痛到蜷縮在病床上。想到還要做兩次,我好害怕。
Q:妳看起來很美,不像病人?
A:癌症病人不是像大家想的就很瘦或頭髮掉光,你可以跟醫師溝通,有不掉髮的藥(乳癌例外)。我就是愛漂亮,告訴醫師想保留一點自尊,一定要保住頭髮。
我總是惦記醫師說的:「希望妳過一般生活,別當自己是癌友。」所以我當自己是一般人,覺得自己快好了。
我沒信仰。我曾到佛堂要經書回家念,可是對方說亂念會走火入魔,要我過去跟他們一起成佛,可是我不想成佛,只想當人,要當下快樂,因為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人生只有快樂是真的,現在陪我度過困難的都是過去跟朋友去旅行的快樂滋味,那會鼓勵我趕快好起來,再去旅行。我也一直試圖讓自己快樂,那天朋友來,我看身體狀況不錯,就溜出病房跟朋友騎單車去八里,沿途好美,感覺自己好幸福。

盡情悲傷相信自己
其實抗癌沒這麼偉大,只是我生命一個歷程。我看過一篇文,寫個醫師得癌症後,幫癌友做很多事,他的堅強讓他沒掉過一滴淚,我心想怎麼可能?這種抗癌神話太不接近現實了。我要告訴跟我一樣的朋友,要相信自己,不要一直覺得老天爺對你不公平,你可以盡情悲傷,可是悲傷後相信自己可以走過,像我每天望著病房外的山景、漁人碼頭,想到熬過這一切,人生就是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