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LED商機發酵,筆記型電腦、監視器、液晶電視逐漸採用LED背光,再加上照明市場增溫,以及大陸上海世博會明年開展,戶外看板商機暢旺,今年LED族群不乏題材,LED業者指出,LED應用面廣,有機會比其他產業提早復甦。

     LED族群昨日在晶電(2448)、璨圓(3061)帶動下,族群漲勢相對凌厲。璨圓股價直奔漲停,以12.15元作收。去年大同集團旗下尚志半導體參與璨圓私募,取得6%璨圓股份,大同承諾今年會與璨圓有較密切的業務合作。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接受採訪時表示,璨圓是一家不錯的公司,因此參與私募,今年會釋單給璨圓,雙方並將攜手合作照明。璨圓董事長簡奉任指出,璨圓取得美國照明大廠專利授權,共有17篇美國專利,已準備好進軍照明市場。

     除了照明以外,由於白光LED降價速度快,預估今年降幅超過12%,因此今年LED在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監視器的背光源應用面,更具成本優勢,可望有極大的突破。

     NB方面,Dell、宏碁、蘋果、華碩等NB品牌廠已宣示今年將推出多款LED NB。

     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今年LED NB滲透率上看28%,估計今年LED NB市場約有4,300萬台,每台採用36顆至48顆LED晶粒,用量上看15億顆至20億顆。由於晶電替豐田合成代工LED磊晶片,可藉此開專利權吃到LED NB背光商機。

     而在監視器方面,監視器用電量則是NB的5倍,一旦具節能優勢的LED克服成本問題,LED背光源將有機會進入監視器市場。LED業者指出,監視器LED用量是NB的4倍,約190顆至200顆,預估今年LED在監視器的滲透率可望達5%。

     以監視器一年市場規模約達1.6億台,若今年LED監視器可達800萬台,LED用量將達16億顆,與LED NB用量不相上下,成為業者摩拳擦掌的商機。據了解,晶電、東貝、璨圓均積極布局相關產品。

     法人指出,LED目前不乏題材,也被認為是新世紀最被看好的產業,不過今年整體科技產業景氣不佳,因此法人建議,在操作上,不宜躁進,只能以長線買盤視之,逢低介入,並隨大盤走勢操作,若大盤展現較強的反彈氣勢,LED題材才會比較有炒作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