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台股跳空下跌,一口氣跌破去年12月24日的前波低點,也代表著本波跟隨美股所出現之反彈,至此完全回吐!即便市場還是多數信心滿滿認為3955點不會再破,但短線上恐怕真的有轉弱之虞。歸咎其原因,美股終是最大關鍵,本波反彈由美股帶動,殺盤也是美股帶頭,台股即將進入春節長達11天的長假,新春開紅盤怎麼走,端看這其間的國際情勢!

美股長黑線嚇壞台股

原本2008年封關後,大家都看好2009年的新年新氣象,沒想到反彈來得快去得也快,在歐美經濟持續衰退下,美股的一根長黑把台股原本的信心都嚇得縮了回去!周四台股一口氣大跌200點,雖晚間美股止跌,但原本市場的「膽量」隨著長假逼近,都已經先轉為觀望。

相對悲觀的操盤人認為,近日大盤必須趕緊止住跌勢,則盤勢仍有機會轉危為安,反之若不幸的同樣見到連續重跌走勢,依照前一次的經驗,很可能意味著3955點將再度陷入岌岌可危的窘境,當然,台股昨日的下跌明顯受到美股的拖累,因此要期待台股止跌,還是免不了要先看美股能否不再下挫。不管怎樣,預期近日將是關鍵時點,投資人務必緊盯盤勢狀況進而作持股調整;操作上,隨著昨日重跌,即便之前強勢類股幾乎都受到影響,不過,現階段月線不破就不用急著殺股票出場。

長假又逢美超級財報

但也有樂觀者認為,雖然景氣仍然不佳,但是指數在去年11月21日盤中觸及波段低點3955後,便呈現盤堅的格局,由於跌幅已深、評價偏低,加上市場資金十分浮濫,預料台股再破底機會並不大,短期指數區間預估在4000-4800區間震盪。農曆長假即將到來,美國企業財報又將於1月中旬至2月中陸續公佈,長假之前投資人心態普遍較為保守,預料農曆年前台股將呈現量縮整理格局,而農曆年後,在企業財報逐漸明朗及資金回流下,則有機會開始上攻,台股農曆年開紅盤行情應值得期待。

台股須先經季報考驗

華南永昌副總吳祖望表示,台股必須先走過4月底的季報效應後,當所有財報利空消化才可望有所表現,這段期間,美股扮演相當重要腳色,但在大利空市場早經過淬鍊,再破低點機會不低。但政策面上也有諸項利多可待逐步發酵,例如兩岸MOU的簽訂,未來台股能否上漲金融股市關鍵,但漲多少、跌多少卻又以電子股為觀察指標。

台股投資價值浮現

展望未來,由於企業庫存水位普遍偏低,未來1-2個月企業將有「回補庫存」的需求,可望帶動相關廠商的業績提升,而在2008年9-11月的全球金融海嘯過後,信用市場已趨於穩定,金融市場也將逐步「回補風險性資產」的股票。現在台股的投資價值極佳,優質標的不在少數,將吸引中長期資金陸續流入,未來一季可望有反彈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